脊椎開刀免驚! 微創手術傷口只有拇指大

一名63歲的張姓婦女,因背部及下肢時常會出現劇痛、痠麻等症狀,導致長期無法久站、久坐,走路也無法走遠,就醫後確診為第四、五節腰椎滑脫合併神經壓迫。但因擔心手術會造成神經損傷及術後傷口疼痛,而忍耐多年,直到透過友人介紹,輾轉至安南醫院求診,經評估後接受「皮質骨釘中線微創減壓融合手術」,術後該名婦人不僅即可下床活動,且手術傷口僅有大拇指寬,並在術後第二日便出院,復原狀況相當良好。

腰背下肢痠、痛、麻  恐是退化性脊椎病徵

安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肇烜表示,退化性脊椎疾病是現代人普遍存在的疾病,腰背疼痛以及下肢痠、痛、麻為常見症狀。初期病患多以復健治療為主,但當保守治療無效或症狀持續加劇,便會改以手術進行介入。而民眾對於脊椎手術常存在恐懼感,大多是因為擔心傳統脊椎手術的傷口過大,在術後會造成嚴重的肌肉疼痛。

MIDLF傷口小且復原快  降低骨釘鬆落、滲漏風險

陳肇烜醫師指出,皮質骨釘中線微創減壓融合手術(MIDLF)與後側位微創經皮腰椎減壓及固定融合手術(TLIF),兩者間的最大差別點,在於MIDLF是單一手術傷口,且傷口更小,卻一樣能獲得良好神經減壓及融合重建效果,解決病人坐骨神經痛及脊椎不穩定疼痛無力現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國外與台灣臨床經驗顯示, MIDLF對於脊椎退化疾患合併骨質疏鬆症的病人,更可提供較過往傳統手術更穩定固定力量,並減少骨釘鬆動或經骨釘灌注骨泥產生滲漏的風險。

脊椎治療因人而異  專業分析評估效果佳

陳肇烜醫師提醒,脊椎手術的選擇因人而異,不同程度的退化性脊椎疾病,可能須不同的方式治療,因此術前仍須與醫師進行詳細的討論,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