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掛急診照CT 竟意外發現腸癌

一般車禍送醫院,醫師都會安排CT(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骨折位置、嚴重程度,羅東博愛醫院近日分別收治兩位因車禍入院的患者,在照電腦斷層的過程中雙雙發現罹腸癌。除了巧合之外,也讓人感受到腸癌的時鐘加速。醫師提醒,50至75歲民眾務必每兩年檢查一次糞便潛血檢查,以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兩人並無不適 照CT意外發現腸腫瘤

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余盈輝表示,這兩位外傷掛急診的病人,其中一位50歲男子騎機車與貨車擦撞送醫;另一位60多歲的男子則因器械操作不當緊急送急診。由於剛送進醫院不確定受傷位置與程度,皆安排CT(電腦斷層掃描)進行確認,兩位傷者經檢查後有多處骨折,但也都意外發現腸道內有腫瘤,個別確診為大腸癌與直腸癌,兩位病人都表示近期沒有任何不適,對於癌變相當訝異。

大腸直腸癌初期難察覺

余盈輝主任解釋,大腸直腸癌初期症狀不容易察覺,國健署提供50至75歲之間民眾每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但不少病人卻未善加利用。余盈輝指出,上述兩位病患其實在篩檢的條件內,但卻意外因急診入院發現癌變,實屬幸運,「這類大腸癌、直腸癌零期到一期的病人都有8 成以上的存活率」他說。

這樣吃預防大腸直腸癌

現代人飲食西化,加上工作形態改變導致用餐時間不正常,余盈輝建議多吃原型食物,而非加工食品,多攝取高纖蔬果、低脂肪食物,養成適度運動習慣;此外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也應定期篩檢,如此一來除了降低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外,也有助於提早發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