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哈啾停不下! 冬季三九貼保過冬

一變天,鼻子就開始啾不停!不僅如此,不少人也會開始出現流鼻水、反覆感冒,而原先就患有過敏性鼻炎、手腳冰冷的患者情況又更加劇烈。因此,中醫會進行「三九天灸療」療程,遵循古法,在寒冬時節,於人體特定穴位敷貼特製藥物,預防寒氣入侵,進而增加人體抗病能力,以達到治療及預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

虛寒體質有解!  三九貼助提高抗病力

古有「冬補三九、夏養三伏」之說,花蓮慈院中醫部中醫婦科主任吳欣潔表示,許多人都熟悉冬病夏治的三伏貼,這是利用最暖的三伏天時節,將熱氣帶到人體內;而三九天灸療則是在冬至後,此敷貼三次為一個療程,每隔九天在人體特定的穴位上,敷貼辛溫、通絡等較溫暖的中藥材,如白芥子、細辛、延胡索、甘遂等進行一次穴位敷貼治療,搭配新鮮薑汁,調製藥餅,達到溫陽利氣,驅散內伏寒邪,使肺氣升降正常,溫補脾腎,從而增加人體抗病能力,達到治療及預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

吳欣潔主任說明,三九貼治療對象主要為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容易反覆感冒、咳嗽的民眾;此外,三九貼還能改善「虛寒體質」,例如有手腳冰冷、生理痛、腹瀉等症狀的族群,可藉此改善體質。

貼穴因人而異  專業評估保健康

吳欣潔主任提醒,三九貼的貼穴部位,因人而異,並非所有體質都適合,如孕婦、兩歲以下幼兒,以及有感冒症狀的民眾都不適合敷貼。民眾在接受療程前,還是需要經由醫師專業診斷,確認體質是否適宜敷貼;若接受三九貼治療期間,則需忌食生冷飲食,並做好個人保暖,才能達到最大的功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