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三高失控! 營養師教你食療眉角

現代人生活忙碌且工作壓力大,加上活動量大幅減少,在多吃少動的情況下,代謝症候群的患者愈來愈多!不論男女老少,因工作、課業繁忙,三餐可能都在便利商店、自助餐、速食店等解決,但一不小心就可能攝取過量的鹽、糖、油,除了容易造成肥胖外,三高問題更不容忽視。營養師表示,唯有正確的飲食概念,才能吃出頭好壯壯、代謝順暢,遠離疾病纏身。

斷糖滅脂肪 避開陷阱聰明吃

少油少鹽少糖是大家都知道的飲食概念,不僅能預防三高,對於三高患者更是相當重要。而肥胖是造成三高的主要因素,因此

減少糖的攝取成了外食族首要執行的飲食法則。資深營養師張益堯表示,當攝取大量的糖後,血糖會快速飆升,製造熱量的同時,也會促進脂肪形成,尤其是精緻醣類食物,不僅是造成肥胖與三高的元凶,更容易促使人體細胞加速老化,因此避免精緻糖與適量攝取全穀類,才能避免慢性疾病找上門。

健康好油可抗發炎、保血管且降低膽固醇

而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烹調上多改採用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植物油,但是因容易攝術取過多的Omega-6,容易造成血管發炎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而動物油雖然耐高溫,但是過多的飽和脂肪酸也容易造成膽固醇的堆積。因此,張益堯營養師建議,在烹飪上,可多使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苦茶油等,除了耐高溫的特性外,還能幫助降低膽固醇,保護血管、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

天天蔬果579  遠離三高最關鍵

此外,張益堯營養師提醒,除了慎選好油外,提高抗氧化能力更是重要。民眾用餐時,應把握蔬果579的飲食概念,因為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的天然植物生化素,以藍莓而言,其含有的花青素可堪稱是水果之冠,助於修復受傷的血管壁,進而恢復彈性;而最常見的綠花椰,則富含多種維生素以及吲哚,對於清除自由基、幫助代謝膽固醇、保護心血管都有極大的幫助,同時也是一道防癌的好食材。

張益堯營養師將於1月8日星期一下午14:00-15:00,在世貿一館舉辦的「2018台北國際健康促進.養身照護產業展」中,分享遠離三高,斷糖、好油、抗氧化的飲食觀念,歡迎民眾熱情參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