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重症再添5例 家長須提高警覺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國內去年12月17日至12月23日共增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且近期仍持續有重症病例出現,呼籲家長應隨時提高警覺,並格外留意家中幼童健康,如發現有疑似症狀就應儘速送醫。

國內個案多為D68型 以呼吸道症狀為主

輔仁大學醫學院小兒神經學教授洪焜隆指出,國內腸病毒個案多為D68型,有別於其他腸病毒常見的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峽炎等典型症狀,腸病毒D68型的表現以發燒、流鼻水、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為主,少數感染者可能會併發腦炎、脊髓炎等情形,一旦出現肢體無力或麻痺症狀,可能造成永久性的後遺症,且需長時間復健。

無疫苗或抗病毒藥物 良好衛生習慣預防

洪教授提醒,腸病毒D68型目前仍無疫苗或抗病毒藥物,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正確勤洗手、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如果發現家中幼童出現肢體無力麻痺症狀,就應儘速送往大醫院治療。

腸病毒重症恐致死 感染型患者須盡快就醫

疾管署表示,國內累計的20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中,含1例死亡,感染型別則分別為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6型、克沙奇A2型、B3型、A9型、伊科病毒5型及腸病毒71型。

新增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中,腸病毒D68型患者有咳嗽、流鼻水、發燒及突發肢體無力等情形,目前仍在住院治療;兩名克沙奇A9型患者則出現發燒、嘔吐,步態不穩、四肢無力、併發小腦炎等症狀,經檢驗確診,目前兩人恢復情形良好均已出院。而腸病毒71型患者則有發燒、口腔潰瘍、喉嚨痛、噁心、頭暈、全身無力及步態不穩等情形,經檢驗確診,目前也已出院。

糞口、飛沫及接觸傳染 擁擠場所少出入

疾管署強調,無論哪一型腸病毒,均可能透過糞口、飛沫或接觸傳染,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仍是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減少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以降低傳播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