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驚! 脊椎微創手術復原快

提及脊椎要開刀,8成以上的病人都會驚恐害怕,部份病人不再回診,寧可花錢到處尋求偏方。即使願意接受手術治療,大多心中還是會焦慮緊張、忐忑不安。病人及家屬在等待的過程甚至術後心中總會有許多疑問,不曉得要接受的是怎樣的手術?

微創脊椎手術 傷口破壞少、恢復時間較短

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思維表示,「微創脊椎手術」和傳統脊椎手術比較,術中出血及組織破壞顯著少很多,可以提早下床活動,住院時間也較短。然而即使手術順利,術後的照護如果不夠完善,仍影響脊椎治療成效。

有些病人擔心手術副作用遲遲不願接受手術,導致神經長期壓迫,造成行動不便,手術後復原較慢,必須加強下床及活動上的復健指導。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脊椎手術風險較高。

脊椎術後照護 對病情影響甚鉅

林思維醫師表示,基於脊椎手術後照護的衛教指導,對病情的復原影響甚鉅,佳里奇美醫院護理部和神經外科共同成立脊椎照護團隊,提升脊椎手術後的照護品質、增加病人和家屬對脊椎治療的安心程度。

脊椎照護團隊為病人量身訂做「脊椎術後安心照護計畫」,手術照護及衛教內容分為術前、住院和出院後三個時期,每個時期皆有不同照護重點,由團隊醫師和護理師以一對一的方式親自提供指導,更延續至出院後的關懷追蹤服務。病人及家屬出院前可先了解術後照護的重點,出院後如遇突發狀況,能儘早發現處理。(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