鶼鰈情深! 妻捐腎換回夫一命

一名37歲的林先生,三年多來飽受雙腳抽筋之苦,原本以為是工作太累,沒想到情況愈來愈嚴重,抽筋次數更加頻繁,導致晚上根本無法入睡,連帶影響白天工作。經就醫檢查後,確診為腎衰竭,必須洗腎或換腎才得以挽回健康。因此,林先生的妻子便自告奮勇捐出左腎救丈夫性命,在醫師的建議下,利用腹腔鏡進行活體腎臟移植後,兩夫妻終於恢復正常生活。

妻捐腎救夫  活體器官配對一次就成功 

面對晴天霹靂的惡耗,雖然難以接受,夫妻倆終究還是得接受事實。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植移中心主任尹文耀表示,當下林先生的妻子提議要把自己的一顆腎臟捐出來,可是林先生不願意家人跟著受苦,只願接受腹膜透析治療,但考量到洗腎就是一輩子的事,於是在醫師的建議下,便與妻子討論做活體器官捐贈移植配對,沒想到一次就成功。

腹腔鏡活體腎臟移植  傷口小、復原快

尹文耀主任進一步指出,傳統的手術,活體捐腎者的腎摘取術須在腰部做二十公分左右的切口,有時甚至必須切斷肋骨,導致捐腎者傷口會感到疼痛,影響體力及恢復工作能力的恐懼,因而使捐腎者裹足不前,不願意捐腎。但近年來,微小創傷手術技巧的進步,使得腎切除手術可以使用腹腔鏡來操作,不僅減小手術切口、傷口疼痛,更能加速手術後復原。

腎臟移植生活品質無異  不怕終身洗腎擾生活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李振豪指出,常見的腎臟病五大症狀為「泡、水、高、貧、倦」,大部分的患者都沒有明顯症狀,但罹患三高、家族史,或配偶當中有慢性腎臟病都屬高危險群,應及早發現做治療。若腎臟病進展到腎功能不足以應付日常所需時,就應接受腎臟移植、腹膜透析、血液透析等腎臟替代療法,其中腎臟移植為最理想的方式,因移植後只需終身服用免疫抑制劑,以及預防感染、排斥等風險,生活品質與存活率仍遠優於腹膜透析、血液透析,對於末期腎臟病的病人是最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