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傷膝蓋嗎? 運動專家:強化肌力預防退化

要活就要動!許多研究都證實,運動能夠延長壽命,跑步1小時,壽命就能延長7小時。但是,不少老年人擔心慢跑會傷害膝蓋,認為散步、健走就好。運動專家說明,正確且適量慢跑並不會傷害膝蓋,還能強化肌力、預防退化。

中高強度運動 高齡者也適合

台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教授張少熙觀察發現,國內高齡者的運動型態多屬於低強度運動,例如散步、健身操;但國際衛生組織及美國運動醫學學會建議,高齡者應從事中高強度的運動,最好每星期150分鐘的有氧運動,以及2次以上的肌力訓練,例如慢跑、游泳、有氧舞蹈。

慢跑好處多 強化肌力、預防退化

不過,許多老年人擔心慢跑會傷膝蓋。張少熙教授強調,身體健康且沒有關節相關疾病的高齡者,正確、適量慢跑並不會傷害膝蓋,且慢跑能夠促進心肺功能,增強下肢肌力,能夠預防關節提早退化;若是體力虛弱或是體重過重者,則不建議慢跑,應該從健走開始練習。

冬天出門慢跑 注意最好保暖

張少熙教授提醒,運動時強度應由低逐漸提高,例如慢跑為中高強度運動,最好先從健走開始,運動後記得做伸展運動,使體溫、心跳及呼吸慢慢緩和;另外,冬天出門運動,也要必須注意保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