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血VS分離術捐血大不同 南捐盛情招募熱血

今年台南捐血中心為向民眾推廣捐血的好處及分離術捐血,特地在聖誕夜那天,舉辦了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示範活動,讓民眾更了解分離術捐血的原理及過程,呼籲民眾除了定期捐全血外,更能捐血小板,造福更多需要的人,也成為幫助病患最好的禮物。

分離術捐血儀器示範 教導民眾正確衛教觀念

台南捐血中心主任蔡光昭表示,以雲嘉南地區來說,捐血年齡層主要集中在30~50歲的青壯年,男女比約為3:2,而年輕族群捐血的比例有逐年減少的狀況。就台南地區而言,每日約有400位民眾捐贈全血,但願意捐贈分離術的民眾卻連一半都不到,差距非常的大。蔡光昭主任進一步表示,分離術捐血是一種特殊的捐血方式,是將捐血人的血液抽出,在密閉無菌的離心缽內,藉由血液分離機分離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在將其他成分(如紅血球)立刻送回捐血人體內,必須使用分離機設備,花費較長的時間,需先與特定捐血室預約此項服務才可進行。

血小板分離術不傷身 保命重症患者

台南捐血中心王信斌組長表示,捐血的好處除了可以即時拯救需要的患者外,對捐血者來說,對身體並無傷害,還能促進血液再生、幫助新陳代謝,而血小板對臨床傷病患需求非常大,一位病人每次輸用的血小板,需要從12袋250c.c.的全血中分離出來,若直接捐贈血小板,捐一次即可滿足一位病人所需的血小板數量,能幫助到更多重症患者以及癌症治療患者。

血小板分離術熱情招募中!

蔡光昭主任進一步補充,分離術捐血者只需年滿17歲,且半年內曾捐全血500c.c.至少1次以上,無身體不適者,並符合常規檢驗合格,就可以做分離術捐血,而分離術捐血所抽出的血液成分在短時間內自身可重新補足,只要依規定的捐血間隔時間及捐血量,就不會造成血液成分的不平衡。蔡光昭主任也提醒民眾,捐血前應有充足的睡眠,捐完血應需多補充水分,能讓循環量較快恢復,且需有適當的休息,千萬不要急著離開。

目前雲嘉南地區共有7個地點接受分離術捐血服務,全血捐血人自即日起至107/3/6(二)前,成功完成滿2次分離術捐血者(指定機台),即可獲得摸彩券一張,於107年3月7日於台南捐血中心一樓公開抽出幸運得主,就有機會將大獎iPhone X帶回家!希望在寒冬中也能送上暖暖的熱血,捐血一袋救人一命!

更多活動資訊歡迎關注台南捐血中心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nblood/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