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掌仙子回娘家 異國爸媽分享心路歷程

巴掌仙子娜娜,出生時體重僅750克;另一位巴掌仙子恩恩,出生時體重僅1144克。兩位早產兒的爸爸都是外國人,由於不熟悉中文,無法即時了解醫護人員告知的病情狀況,好在醫護人員感同身受,重複慢慢說明早產兒病狀及處理現況,使異國家長瞭解及安心。

巴掌仙子回娘家 60個家庭參加

國泰醫院舉辦年度巴掌仙子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共有60個家庭,約200人到場參與,會中早產兒的父母彼此分享育兒心路歷程經驗。如今,娜娜與恩恩在醫護人員細心醫療照護與家人後續的觀察照料下,已順利成長至一歲多,活潑可愛,看不出來原是早產兒。

完整發展性醫療照護 早產兒健康成長

國泰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洪依利表示,該院每年收治約100位早產兒,其中有3分之1是出生體重小於1500公克的巴掌仙子,出生週數最小的是23周,體重最輕的是536克,這些巴掌仙子可能從腦部、眼睛、心臟、肺部、腸胃到免疫系統,因器官發育未成熟而易有病變,但只要接受完整的發展性醫療照護,還是有機會健康長大。

不規則宮縮、出血 小心是早產徵兆

洪依利主任呼籲,孕婦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例如避免菸酒、少吃辛辣食物、減少工作壓力、多休息、定期產檢,以及注意是否有不規則宮縮、少量出血等早產徵兆,以利預防早產,避免巴掌仙子提早報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