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相揪泡腳趣! 血氣循環顧健康

春節期間許多人會吃火鍋暖暖身子,泡腳也會是個不錯的選擇。中醫師指出,足部有六條經絡交匯,輕鬆泡腳就可以刺激足部經絡,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和代謝,可讓身體暖呼呼。

 小腿腳踝折衷泡 水溫4045度最剛好

有的人泡腳會泡到腳踝,有的人泡到小腿,泡腳應該泡到哪裡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指出,有泡基本上就有增加循環的效果,折衷的方式就是泡到小腿肚,泡腳時間建議在15分鐘到20分鐘,水溫大約在40度到45度。

 身體不適泡腳要注意 糖友需嚴控水溫

蔡曜鍵醫師也建議,泡腳時可以適時加入熱水維持水溫。由於水溫比較熱,熬夜、剛吃飽、過於飢餓、腳上有傷的人,都不適合以泡腳的方式增加血液循環。糖尿病友泡腳時則要特別小心,因為末梢感覺神經不靈敏,泡腳時需要特別監控水溫,以免過熱的水對腳部造成傷害。另外,老年長者泡腳的時候,身旁邊最好有人陪伴,因為泡腳過程中,腳部血液循環增加,而頭部血壓低,可能會有暈眩甚至暈倒的狀況出現。

 泡腳暖身又方便 適溫適時最重要

冬天泡腳不僅舒服暖身,更是方便、廉價、安全,在家就能享受的好方法。短短15分鐘,就能促進體內循環,但是醫師提醒水溫不宜過高,如果腳有傷口、紅腫、發炎的情況,也不宜泡腳。

冬天泡腳暖身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