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親送健康 戰勝骨鬆樂快活
迎接溫馨5月的母親節,為了讓偉大的母親們活出健康,昨日下午由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主辦,台灣禮來股份有限公司協辦「穩住媽咪的幸福」母親節衛教講座,不僅邀請到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醫師,說明如何積極治療及預防骨鬆問題,也邀請到臺大醫院營養室鄭金寶主任與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教導民眾如何吃得健康及簡易復健運動,活動現場同時提供免費檢測骨密度,以表達對母親們誠摯的祝福。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楊榮森理事長指出,停經後的更年期婦女是骨質疏鬆症高危險族群,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造成骨骼流失速度增高3倍,導致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根據計,台灣大約每三位婦女就有一位會發生脊椎體、髖部骨折,屬於高風險地區。
 
由於骨質疏鬆症在早期無明顯症狀,許多患者是骨折後,經檢查才發現有骨鬆問題。在臨床上曾有患者求診,表示自己從原本153公分變成138公分,整整變矮15公分,檢查後才知罹患骨質疏鬆症,因此當出現變矮、駝背、體重變輕等症狀,就要有所警覺。
 
目前針對骨質疏鬆症的治療方式有造骨細胞促進劑及破骨細胞抑制劑,並同時搭配非藥物治療處置,才能有效降低骨鬆骨折風險。楊榮森理事長表示,骨鬆藥物治療,必須經由醫師諮詢,醫師根據患者狀況對症下藥,並定期回診,評估藥物副作用及效果,對於嚴重骨質密度低的患者,必要時得使用造骨細胞促進劑的藥物來增加骨密度及骨質。
 
非藥物治療處置則是透過正確有效的運動、攝取足量鈣和蛋白質及維生素D,不僅患者要確實執行,一般民眾更應從平時做起,才能保健骨骼和強健肌肉,降低骨鬆骨折風險。大多民眾誤以為市面上的葡萄糖胺可以預防骨鬆,這是錯誤觀念,其主要是補充關節軟骨的部分,對於預防和治療骨鬆不具任何效果,因此別誤信偏方。楊榮森理事長呼籲民眾平時就該落實適當運動、均衡飲食,定期檢查評估骨密度,才能穩紮穩打,戰勝骨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