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 這6種人不可不慎!

二十四節氣中,冬至代表冬天來臨,民間習俗中一定要吃湯圓才算過冬節,現代人注重養生,吃湯圓時也相當注重熱量。營養師梁筠庭提醒,有痛風、糖尿病、高血壓、腎病、腸胃道問題的民眾,吃湯圓時應注意別過量,此外吞嚥困難的老人家、小孩應格外小心避免噎到。

4顆大湯圓=1碗飯

一碗飯約280大卡,梁筠庭指出,4顆包餡的大湯圓、30~40顆小湯圓跟一碗飯的熱量差不多,湯圓的主要成分是糯米,算是主食類,建議民眾若餐後想吃湯圓,可以將餐中飯量減半,以此換算,避免熱量爆表。

6種人吃湯圓要注意

梁筠庭並提醒,有六種人吃湯圓要小心。

1. 痛風患者攝取過多油脂恐導致尿酸升高、痛風發作;吃湯圓時應注意油多的鹹湯圓,若吃花生湯圓,就不宜再喝花生湯。

2. 糖尿病患者食用湯圓易導致血糖升高,建議糖友可將湯圓份量減半食用,以甜菊等天然代糖調味,或是添加桂圓、紅棗增添風味。

3. 高血壓患者吃鹹湯圓時應注意鈉含量攝取,高湯、餡料中的鈉,恐造成血壓上升。

4. 腎病患者對磷代謝不佳,芝麻、花生、紅豆等甜湯常見食物磷含量高,腎病患者應少吃。

5. 糯米在胃裡需要較長時間消化,腸胃功能不佳、易脹氣、便祕者要特別注意攝取量。

6. 糯米黏性較高,小孩和老年人家食用時要避免噎到。

這些食物搭湯圓 減輕身體負擔

梁筠庭指出,湯圓算是主食類,民眾除了可以當成正餐食用,也可在餐中多攝取青菜、瘦肉、豆腐等食材,增加纖維質、蛋白質的攝取量,減輕身體的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