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未落好難受? 呷百二健康操助進食

美食當前卻吞不下?根據國內研究指出,台灣社區有將近21.8%65歲以上長者,每週至少3次有進食嗆到的現象;另外,則有12.8%經評估為吞嚥異常,即每10個高齡者可能就有1個有輕度以上的吞嚥障礙!爰此,國健署與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共同呼籲,長者應透過加強吞嚥功能訓練,改善因吃不下造成營養攝取不足問題,同時也能提昇生活品質。

肌少症易造成吞嚥困難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長者因感覺功能變差,在面臨咀嚼、吞嚥能力時,腸胃消化功能也會漸弱,因此容易衍生營養不良問題;此外,隨著年齡老化,肌少症更是老年症候群之一,該疾病會使骨骼肌肉質量減少、功能降低,連帶影響臉部、咀嚼肌及舌肌的吞嚥相關肌群功能減退,造成吞嚥功能改變,所以長者在家除了多動手腳增強肌肉外,吞嚥肌肉也需要運動。

呷百二 吞嚥健康操擺脫困擾

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蘇心怡指出,為預防吞嚥困難及延緩退化,特別發展專為高齡者設計「呷百二吞嚥健康操」,將數種具實證研究根據的吞嚥與發聲機能動作,以淺顯易懂、具生活化的吞嚥運動,並搭配趣味口訣幫助記憶;同時已被列入衛生福利部「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於社區進行相關課程推廣,建議長者每天可於三餐飯前10分鐘開始進行。

吞嚥卡卡、喝水易嗆到應立即就醫

參與該課程的景生先也表示,近一兩年來,除了吃飯、喝水會被嗆到,就連吃麵也會發生同樣情況,還好參加社區的健康促進課程,學習吞嚥健康操,並開始每日練習,連續一個禮拜之後,嗆到的機率也大幅降低了。

蘇心怡理事長提醒,「呷百二吞嚥健康操」有助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易發生吞嚥障礙等高風險族群,預防及延緩被放置胃管的機會。若民眾有吃東西、吞嚥上的困難,應立即尋求醫師及語言治療師的幫忙,做進一步諮詢與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