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奶奶染傷寒 印尼外傭為感染者
家裡有行動不便、肢體障礙的老人家或肢障者,如聘請外傭,應提高警覺,小心傷寒菌上身!台北市1名92歲老奶奶持續腹瀉發燒,就醫後檢驗確定為傷寒病例,衛生局推測老奶奶應該是由外傭照顧過程中遭受感染。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自101年1月至5月5日止,全國總計確診10例傷寒病例,其中臺北市確診病例計有3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副處長林國甯指出,92歲老奶奶就是其中一例。                                                
                                                          
林國甯表示,老奶奶家中成員有3人及1名外傭,她因中風致行動不便,平時由印尼籍外傭照顧生活起居。今年4月初因持續腹瀉、發燒等症狀,送醫檢查後確診為傷寒病例,目前仍住院治療中。                                            
                                                          
衛生局對接觸者進行疫調後發現,照顧老奶奶的印尼籍外傭雖然毫無感染傷寒等症狀,但經檢驗糞便後發現,驗出傷寒桿菌。衛生局推論該外傭屬於傷寒的慢性帶菌者。防疫人員推測,老奶奶應是被外傭所感染。                            
                                                          
林國甯分析,傷寒主要經由攝食被病人或帶菌者糞便、尿液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症狀包括持續性發燒、頭痛、厭食、身軀出現紅疹、腹瀉或便秘。部分感染者只有輕微或非典型症狀,難以察覺。如被確定為傷寒的慢性帶菌者,於治療期間,暫勿處理食物及照顧幼兒或老人。                    
                                                          
一般來說,在自來水不普及或環境衛生較差等地區,特別容易引發流行傷寒疫情。常見感染地區分別為印尼、中國大陸 、柬埔寨、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國。                        
                                                          
林國甯提醒民眾,家中聘僱外籍幫傭時,被照顧者若出現腸道不適症狀,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主動告知醫師接觸史,以利診治。如果有傷寒相關疑問,可電洽北市衛生局防疫專線2375-3782,由專人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