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小孩 黃鼎殷 不然,來咬我呀!

從允許別人做自己開始學會尊重

太尊重自己變自私,太不尊重自己變消耗,到底在尊重自己與不自私之間的拿捏,要從哪裡開始掌握。

尊重自己的根源,就在黃鼎殷人生動力裡面說的「生命鐵三角」之間:父親、母親和我的關係。

談到「自己」時一定要有一個概念,黃鼎殷說,「什麼叫做自己,就是由爸爸、媽媽各給出一半,形成的那個生命叫自己。很多人的無法尊重自己的根源,來自他不尊重父母,以至於他也無法尊重自己。」

這跟大家常在說愛自己、信任 自己都是一樣的道理,「沒有能力愛自己的人,也不愛他的父母;無法信任自己 的人,也不信任他的父母。我們說的不只是肉體的形成是一半父親一半母親,在背後主宰的潛意識之下,還有一個更大的意識,涵蓋了爸爸、媽媽,還有你,這是形成『你』這個人的最小單位。」

尊重自己

就是尊重生命鐵三角

孝順父母從古至今都在談,黃鼎殷還原孝順父母的意思,「這是對你的根源的一種尊重、一種感念與感恩。不管現在爸爸媽媽還在不在,我們身上都還帶著他們各一半的基因。有人說『我一點都不像我的父母,我也不想像他們,我討厭我的父母』,其實這都只是小巫與大巫的差別而已,你說你不像,其實你只是不肯承認你們兩個事實上這麼像而已。」

尊重自己,就是尊重這個生命鐵三角。在明白什麼是尊重自己之前,人要先學會尊重父母,「例如父母有糖尿病不想吃藥,你不要逼著他一定要吃藥、一定要去看哪位醫生。糖尿病有很多方法可以改善,飲食、運動,都可以,不要在一個你認定的點上跟父母糾結,或一定要他們聽你的,你必須尊重父母對他生命的安排。」

如果你可以做到尊重父母對自己生命的自主權,而不強加你的意志在他們身上,你已經懂得如何尊重自己的第一步了,「當你可以尊重父母的自主權,包含他對自己身體的自主權、生活的自主權,甚至生命的自主權,也就是死亡的自主權時,你會突然發現,你也可以尊重自己的身體、生活、生命了,包含工作、婚姻、人際關係的自主權。你會發現,當你不要求父母一定要怎樣做時,你對自己也會開始是同樣的態度,你不會硬要自己成為怎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這叫尊重自己。」

你不會去干涉別人

也不會讓別人來干涉你

在尊重的議題上,黃鼎殷細數自己遇到的有親子教養、朋友之間的問題、伴侶、職場......基本上都在五倫之內,「夫婦朋友兄弟君臣父子,人會產生的問題就是在這五倫之內,如果能把尊重落實到五倫裡,你會發現一個狀況,你開始對別人的決定不干涉。」

這也包含不干涉他人做的決定是否「明智」,「沒有人生下來就能夠明智做決定,也不可能每一個決定都明智。這意味著在人生的道路上我相信三件事,第一,每一個人都必須走自己的路,第二,每一個人都必須是生命的戰士,第三,也必然需要去挑戰。不論我覺得你做的決定是否明智,但只要我去干涉,就形成了一個能量很低的互相綑綁狀態。」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3期/12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