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患者福音! 膠囊式心律調節器復原快

一名高齡88歲的徐先生,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及心房纖維顫動,日前因暈眩、嘔吐到急診求診,檢查發現有硬腦膜下出血症狀,合併心室心搏過緩;醫師考量病患年事已高,採取微創方式植入「無導線膠囊式心律調節器」,手術僅花30分鐘、術後2天即出院,讓徐先生重拾健康生活。

病患高齡、多種慢性病 傳統手術風險高

收治個案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群耀指出,該病患心搏過緩的狀況,部分時段心跳更降至僅每分鐘30下,評估有多種慢性病,長期使用抗凝血劑,若使用傳統手術風險過高,與家屬討論後,決定採用微創手術方式植入「無導線膠囊式心律調節器」。

膠囊式心律調節器 2天後順利出院

黃群耀主任說明,手術在病患清醒狀況下執行,在病患右側鼠蹊部局部消毒及麻醉,經由鼠蹊部切開一個不到1公分的切口,將右心導管深入心臟中,並將無導線膠囊式心律調節器置,放至右心室側心室中膈的適當位置,歷時僅約30分鐘,術後平躺6小時就可以起身並進食,2天後順利出院。

術後限制少、復原快 健保尚未給付

與傳統永久性心律調節器相比,新型無導線膠囊式心律調節器具有恢復期快、癒後限制少等優點。黃群耀主任進一步說明,傳統永久性心律調節器體積約12.7cc,而新型無導線膠囊式心律調節器僅0.8 cc,手術傷口也僅有1公分,術後恢復速度較快,不必禁止手臂過度活動;不過,無導線膠囊式心律調節器只有心室單腔型的設計,無法全面取代所有形式的永久植入性節律器,也尚未納入健保給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