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阿嬤想見愛犬「烏米」!  安寧照護這樣做暖哭網友…

安寧照護不僅醫病也醫心!亞東醫院一名罹患胰臟癌的阿嬤,因為癌末住進馨寧病房,癌末造成的身體不適讓她眉頭深鎖,醫療團隊從安寧居家護理師口中得知,阿嬤和家中的毛小孩烏米非常親近,臨時聯絡家屬譚麗珠,希望她能帶烏米來醫院與阿嬤見面,讓家屬驚喜之餘,對醫療團隊也有許多說不出的感謝。

醫:安寧照護醫病也醫心

亞東醫院馨寧病房主任施培艾表示,醫療團隊為阿嬤進行居家照護已有半年的時間,阿嬤與狗狗烏米的互動,居家護理師全看在眼中,近日醫護人員見到阿嬤入院後因病痛鬱鬱寡歡,因此醞釀出「讓烏米來醫院見阿嬤」的想法。

「我們想說如果可以讓阿嬤見到烏米,會讓她心情好很多,也算是完成阿嬤的心願,15號當天因為天氣很好,我們就很臨時地向家屬提議」。施培艾指出,所有進行安寧照護的醫護人員,都是希望病人開心,就算病情不可逆,也希望能讓病人走得沒有遺憾。

家屬:幸運成為馨寧病房第一受惠病人

譚麗珠坦言,「其實一開始這樣的提議我自己都懷疑是否可行,畢竟最近的天氣都不太好,而烏米又該如何進入醫院與阿嬤相聚,才不會造成別人的觀感不佳?」都讓家屬擔心不已,所幸馨寧病房的醫護團隊最後想出折衷方法,讓阿嬤在醫師陪同下坐著高背輪椅出病房,到醫院門口外與烏米見面。「我們很幸運,成為馨寧病房第一位受惠的病人」,譚麗珠說。

從討厭到喜歡 烏米成為阿嬤心頭肉

譚麗珠表示,其實媽媽和烏米算是一對漸入佳境的祖孫,「起初老媽很不喜歡黑嚕嚕的烏米,因為烏米來家裡時還小,所以活潑動作也比較粗魯。經過二年的朝夕相處,阿嬤疼愛烏米就像疼愛自己的孫女一樣」,譚麗珠說。阿嬤生病期間,也曾發生過阿嬤在房裡呼叫人,結果在客廳的家人還沒聽到,烏米就先衝進房的感人事蹟,此後阿嬤對烏米也更加溺愛,吃什麼東西都會分牠一份。

久違重逢 畫面暖哭眾人

譚麗珠用手機錄下阿嬤與烏米見面的感人時刻,當醫護將阿嬤推出來的時候,烏米早就按捺不住地想衝往阿嬤身邊,所有人都繃緊神經,讓烏米慢慢地靠近阿嬤,醫護人員也讓阿嬤伸手觸摸烏米的柔軟毛髮,牠挨在輪椅旁緊貼著阿嬤的這一幕,讓家屬與現場的醫護都不禁潸然淚下,影片上傳網路後,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相當感動。

影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100001609410280/videos/163134157359614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