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腹脹竟是腸癌四期 標靶延長存活

隨著飲食西化、生活習慣影響,大腸癌儼然已成為台灣新「國病」!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3年最新癌登資料顯示,大腸癌至今已連續9年蟬聯國內十大癌症發生率首位,年新增逾1萬5千人,好發於50歲以上,50~74歲民眾平均每20人就有1人罹患,由於大腸癌初期並無明顯症狀,民眾多不以為意,等到出現排便出血、排便習慣改變或體重減輕,多半都已經進展至第二、三期以上。 

腸癌治療選擇多 標靶現生機

彰化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黃玄遠主任表示,不同期別的大腸癌治療方式及目標皆不相同,其中,對於第四期轉移性大腸癌患者,更在意的是延長壽命以及提高生活品質;因此,除了手術及化學治療外,建議搭配使用標靶藥物治療來延長存活期。

黃玄遠主任也提到,隨著醫療技術的日新月異,針劑標靶藥物已不是唯一選擇,目前健保也有給付口服標靶用藥,讓晚期大腸癌患者多了一項治療新選擇。

標靶藥延長存活期 提升生活品質

一位58歲的黃女士因長期腹脹,伴隨體重減輕及排便習慣改變才去求診,經大腸鏡檢查確診罹患大腸直腸癌第四期,癌細胞已轉移至腹膜,即使手術也無法將癌細胞完全切除;黃玄遠主任建議使用標靶藥物搭配化學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

後續在黃主任的建議下,黃女士開始接受口服標靶藥物治療,至今已維持一年,病情控制穩定,能在家自行服藥,不必往返醫院,大幅提升生活品質,與兒女享天倫之樂。

醫籲定期篩檢 把握黃金治療期

黃玄遠主任鼓勵大腸直腸癌病患應勇敢面對疾病、積極治療,並與醫師建立良好的溝通,切勿因害怕藥物副作用而擅自停藥。目前國健署推行補助50歲至75歲的族群,每2年做一次免費糞便潛血的檢查,若定期糞便潛血篩檢,就有機會及早揪出癌細胞、把握治療時機。

參考資料: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21&pid=113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