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滿一年 開啟在地服務新紀元

為落實在地老化政策理念,衛生福利部自105年11月起推動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服務推動迄今屆滿一年。衛福部表示,長照2.0是國家重要政策工程,為讓地方政府因地制宜,未來將朝向由縣市政府以更富彈性多元的方式規劃服務,發展出在地服務模式,期望中央、地方與民間單位共同攜手推動,帶動我國長期照顧服務進入新紀元。

落實在地安養和在地老化

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整體比例13.66%,年增16.4萬人,推估到明年將超過14%邁入高齡社會,而2026年老年人口更將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面對人口老化及失能、失智人口增加所衍生之長期照顧需求,衛福部啟動長照2.0政策,專業人員走入社區,形成綿密的照顧網絡,提升長者生活品質,落實在地安養和在地老化。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表示,長照2.0服務對象人口,包括六十五歲以上失能老人、五十五歲以上原住民、失能身障等,共九十九萬多人,明年恐突破百萬人,所以長照政策推動不能再等,只要願意進來服務體系都很歡迎,預估後年中旬以後,布建率可超過目標數五成。

需要長期照顧可致電詢問

衛福部也呼籲,有長期照顧需求之家庭,可以在上班時間以市話撥打長照專線1966,也可向戶籍所在地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社會局(處)詢問,經照顧管理專員到宅訪視評估符合申請條件者,政府將會按長輩的失能程度與家庭經濟狀況,予以補助,提供民眾最完善的長照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