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降血壓藥無效? 當心「頑固型高血壓」!

冷氣團報到,天氣冷颼颼,高血壓患者應注意保暖、每天定時測量血壓。如果最近持續頭痛、頭暈,吃了降血壓藥,血壓一直降不下來,那麼要小心,很可能是「頑固型高血壓」已經悄悄上身!

吃了高血壓藥無效 確診為頑固型高血壓

一名六十幾歲患有高血壓的吳姓男子,近來一個多月即使吃了降血壓藥,血壓仍然居高不下,且過去血壓偏高時身體也少有不適感,但這次異常出現了頭痛、頭暈等症狀,覺得不對勁趕緊就醫,才驚覺血壓已經失控,演變成「頑固型高血壓」。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任許育誠表示,該名病人高血壓多年,近期追蹤發現腎功能輕微異常、血壓控制也越來越不理想,即使服用降血壓藥品多達6至7種,且服用到最大許可劑量,收縮壓仍持續高達170~180毫米汞柱,在藥物無法發揮實際控制效用,確定病人應為「頑固型高血壓」。

頑固型高血壓 使用「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

許育誠主任指出,頑固型高血壓與交感神經過度活化有關,利用電燒來降低交感神經訊息傳導,除了可降低病人收縮壓,讓血壓獲得較好的控制外,也可減少服用藥劑量,且新一代「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電燒效率與成功率都相對提升不少,手術時間更是有效縮減;建議病人進行「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目前術後一個月,於居家測量的血壓都維持在110~120毫米汞柱,藥物也減少至3種,而且都沒有使用到最大劑量,恢復狀況良好。

至於什麼是「頑固型高血壓」?許育誠主任解釋,高血壓病患合併使用3種以上包含利尿劑的降壓藥,並使用到最大許可劑量,依然無法達到目標血壓值,超過150毫米汞柱,就可稱之為頑固型高血壓。根據臨床統計發現,頑固型高血壓佔所有高血壓人口約1-2成,如果有類似服用藥物降血壓效果不彰,千萬記得儘早就醫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