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人生困境 分析治療可激發潛能

心理治療學派眾多!病人躺在躺椅上,對著坐在背後的精神分析師講著自己的困擾,這可能是大家對於精神分析最率先的印象。由於心理治療越來越普及,目前台北市醫開始有了以一週一至二次的基礎分析治療,幫助民眾看清心中的枷鎖,進而能找到解鎖之道。

分析治療強調長期個人潛能發展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諮商心理師魏與晟表示,分析治療是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療的簡稱。分析治療有別於古典精神分析,加入了更多支持性與目標導向的元素,但又不失精神分析的精神,可以簡單定義分析治療為相對長期取向、強調此時此刻的治療關係及洞察,而非問題解決導向的治療方法。

魏與晟心理師進一步解釋,無論精神分析,或是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療,所強調的是一個人對於自身與社會興趣的培養,以發揮個人潛能,而非簡單的症狀移除;這樣的態度不僅能讓整體醫療成本降低,也可以使社會生產力提高。

精神分析社區化 心理治療更完善

松德院區於2009年成立思想起心理治療中心,更有多位醫師相繼從英國精神分析訓練的臨床與學術機構取經回臺,將其概念應用於門診評估、個別心理治療、病房復健等體系下,持續累積本土化的精神分析經驗。魏與晟心理師指出,這是全臺唯一針對心理治療臨床實務的完整訓練機構,並結合諮商心理科系實習制度,提供民眾健保給付的分析治療服務。期待未來會有更社區化的分析取向心理治療系統形成,並開拓更加完善的心理治療產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