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增肺癌致死率! 健保給付一線標靶添信心

紫爆不再只是空污問題,同時也是提高肺癌死亡率的禍首!據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指引指出,若長期暴露在PM2.5濃度高達35μg/m3的環境之下,肺癌死亡率將提高15%;而台灣平均PM2.5濃度高達40.6μg/m3 ,因此肺癌患者生命備受威脅!醫師呼籲,目前越來越多新藥物被研發出來,健保也放寬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標靶藥物給付,因此肺癌病友應及早進行基因檢測,才能有機會使用合適藥物治療,為自己的生命而努力。

肺癌早期無病徵  基因檢測訂定治療策略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指出,因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許多患者未能及早發現,因此超過5成的肺癌患者,發現時皆已是晚期。不過,隨著醫療的進步,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致病基因被發現,相對應的標靶藥物也被研發出來,所以癌友不用灰心,只要及早進行基因篩檢、與醫師討論治療策略,就可延長存活期。

癌友安心抗癌  EGFRALK一線標靶均有健保給付

彭汪嘉康院士提醒,肺癌已是癌症中死亡率第1位,每年奪走近萬人性命。但目前健保支持越來越完備,不只有EGFR一線標靶藥物有給付,今年11月起也放寬給付ALK一線標靶治療,癌友不但可省下超過百萬治療費用、大幅減輕經濟負擔,且能夠及早使用標靶藥物、提升治療成效。

接續二線標靶治療  存活期可達20個月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表示,目前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致病基因,以EGFR陽性者為多數,但仍有部分比例為ALK陽性或ROS-1陽性;尤其,在EGFR陰性的病友中,ALK陽性就佔了10-15%。過往許多癌友確診罹癌時,會先進行EGFR基因檢測,若檢測結果為陰性,才會進行其他基因檢測,但建議癌友在確診後,就可同步進行EGFR、ALK、ROS-1基因篩檢,不僅不需重複採取腫瘤樣本、縮短檢測流程,更能爭取更多治療時間。

陳育民醫師進一步解釋,針對ALK陽性的癌友,會使用第一線ALK標靶藥物進行治療,患者的中位數存活期可達4-7年,且在疾病無惡化的情況下,存活期更可達10.9個月,較化療多出3.9個月。若因病情所需,再使用二線標靶治療,患者無疾病存活期可達到20個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