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專業造就完美 對於美麗的無止境追求

文/李存昌、李維棠;整理/高芷瑩

現今醫美整型當道,各式診所與塑身機構林立,從臉部五官、身體曲線甚至毛髮多寡,每一項都是愛美人士的關注點,如何盡可能地讓自己全身上下各部位變美,已經成了時下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整型外科李存昌與李維棠醫師,將以豐富的經驗,針對「美感」與「重建」,進行一場分享對談。

Q.當初選擇成為整型醫師的契機或初衷是什麼?

李維棠醫師:

剛進醫學系時,因為偏好手術治療相對明快、速效,就以外科醫師作為志向。不過在當住院醫師之前其實沒有考慮過要選整形外科醫師,一開始對於移植手術的興趣相對的比較大。當時退伍時間較晚,到職時間比同屆的人晚了許多,因此比較輕鬆的單位都沒去到陰錯陽差的奠定了較紮實的基礎。

那時因為住院醫師都會輪流安排在大外科的全院研究報告,當時我正好被分配到〈整形外科〉,也是因此接觸到〈顱顏症候群〉的手術相關知識。後來發現部分移植手術其實也是屬於整形外科的範疇,加上有時會被學長們找去幫忙開斷指或是顯微皮瓣手術,越接觸越喜歡整形重建手術的多樣變化,也因此後來選擇成為整形外科醫師。

李存昌醫師:

當初,我是先決定成為一位外科醫師後才決定成為一位整形外科醫師的。我在三軍總醫院接受兩年完整的外科訓練。整形外科醫師的訓練其實包含很多的面向,包括了顱顏外傷、肢體重建、顯微手術、燒傷治療、手外科、皮膚腫瘤和整形美容手術。我覺得這些專業內容豐富又有趣,師長們個個學有專精,加上當時科內氣氛良好,不論資歷深淺都可以暢所欲言的發言討論。以上種種因素吸引著我,因此決定選擇整形外科作為我次專科的訓練。

最早我想成為一位醫師的初衷只是很單純地覺得可以幫助到人。當我成為一位整形外科醫師後,還是一樣希望可以用我的專業幫助到別人。不論是重建手術或美容手術,我覺得能付出自己努力累積的專業能力,幫助別人解決求助的問題,就是我的初衷和價值所在!

Q.現今的「美」彷彿已經出現樣板,對於外觀美感,有屬於自己的衡量標準嗎?

李維棠醫師:

大部分人會用黃金比例或三庭五眼之類的標準作樣板,不過我個人覺得每張臉孔都有其最吸引人的特點(即個人特色所在),應該凸顯具吸引力的特點並增加整體五官的對稱性、協調性,藉此展現屬於自己獨特的魅力,而非單純追求變臉般的千人一面。

李存昌醫師:

或許美在幾何學上有如何讓人看來舒服的比例,但是我相信美感是沒有絕對的,是會隨著時代和環境調整的。舉例來說,讓現在的人來看「裹小腳」絕對稱不上甚麼性感好看,如安潔莉娜裘莉或舒淇般豐厚的唇形,也是近年才引領的風潮。我個人在美感上的要求,主要還是如何呈現一個年輕有活力的外觀。例如眼睛就該是瞳孔不被遮蔽才會明亮有神、眼尾不要下垂才會神采奕奕。即使目前醫學美容這麼發達,或許我們可以幫你改頭換面,我還是鼓勵大家愛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Q.有許多人因為對於術後成果不滿意,想要尋求重建手術協助,據說兩位醫師對於重建都各自有一套心得?

李維棠醫師:

無論何種手術或治療都有其極限,術後能否達到理想狀態有時得看先天的條件,尤其在重建手術中更是重要。如果原有組織大多正常,或是有相近的組織構造能被利用,重建手術就可以做到不錯的效果。但若是原有的組織大部分已經被改變或破壞,即便是重建手術有時候也只能達到稍有改善、差強人意的程度。

之前遇過一些要求雙眼皮重修的患者,已在他處重修數次,導致因反覆手術造成組織沾黏,也合併有假性眼瞼下垂。所以重修時除了剝離去除沾黏的疤痕組織、重新定位眼褶的位置,有時還可能需要利用少量的脂肪移植,減少組織沾黏的狀況。重修手術的術後變化較大,所幸目前患者恢復狀況都還不錯。但每個患者情況皆不同,需要審慎評估、處理,才能夠提供確切的協助。

會造成術後成果不滿意的因素繁多,有很多時候是「溝通」的問題。所以術前的充分溝通,讓雙方對於手術的理想與現實能夠相符、達成共識,會比之後才尋求重建,更為重要!

李存昌醫師:

關於一個手術要成功可分為三個面向,第一是術前的計畫和共識、第二是術中的手術操作,第三是術後的照顧,缺一不可。除去手術技術的問題,在一般美容手術中,往往術前溝通和術後照顧的部分容易被忽略,造成不滿意的結果,而有重修的需求。

重修手術的困難度會增加,因為組織可能會因開過刀而沾黏、結構已經改變或循環受影響。一般來說,我都會請患者先和原本的醫師商量討論。但也常遇到患者找不到原本醫師或已經失去信任度而不願再找同一位醫師的情形。經詳細評估後,會和患者討論我們做得到的部分和患者期望的部分是否有共識,在彼此都充分了解的情況下才會進行重修手術。

我個人比較特別的經驗是有一位多年前在大陸接受奧美定注射隆乳的病患因胸部變形求診,奧美定是一種有毒的填充物,經影像發現胸部組織已經被浸潤的很薄了,決定切除異物後同時做胸大肌下的義乳重建手術,術中發現連胸大肌表層都被侵蝕了,很驚險地切除乾淨完成重建,病患胸型幾乎不變,追蹤狀況良好,圓滿達成任務。

並不是每個重修需求的個案,我都會建議經我手再重修。我是真的相信醫師和求診的患者之間是有緣分的,一定要先經過審慎的評估。只能說如果有共識,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我都願意嘗試來幫助有需求的朋友。

Q.目前各類整型院所氾濫,對於這種現象有什麼樣的看法?消費者又該如何選擇?

李維棠醫師:

醫美目前有許多亂象,很多還是源自過度營利導向和資訊的不對等。「醫學美容」與一般美容不同點在於其範疇屬於醫療行為,所以醫師專業程度也該是主要考量之一。衛福部的網站其實都有提供醫療院所以及醫師的專科資格可供查詢。此外,諮詢時除了手術與治療本身之外,多請醫師解釋相關併發症發生的機率與處理方式,也是接受醫學美容前該做的功課之一。

李存昌醫師:

醫學美容的醫療院所發展地很茂盛,不可諱言地品質的確參差不齊。我個人覺得以消費者的立場應該更謹慎地選擇,千萬不要只聽旁人介紹就做決定。建議可以第一了解清楚醫療院所的風評,已有聲譽者優先。第二了解幫你進行手術及療程的醫師背景,手術部分建議以專業的相關次專科醫師優先。第三請院所確保任何藥劑和儀器都要是合法的。以我前述第一例乳房重建的個案為例,她就是在朋友慫恿下到不知名診所接受聽起來很便宜很美好的注射隆乳治療,殊不知注射物是非法的,醫師也不知道是甚麼背景,風險就很高。

醫學美容不論手術或微整,台灣醫師的專業技術絕對值得信任,有這方面需求的朋友只需要多做功課,尋求專業醫師幫忙,相信都可以安全放心地接受醫學美容的治療。 

李維棠 醫師

學經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專任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外科部整形外科兼任主治醫師|VASER威塑學院原廠技術認證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專長:顯微重建手術|抽脂及自體脂肪移植手術|乳房整形及重建|燒燙傷及傷口重建|抽脂體雕手術 

李存昌 醫師

學經歷:萬芳醫院整形外科專任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士|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住院醫師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專長:眼部整形(雙眼皮、眼袋、眼瞼下垂鬆弛)|顏面整形(自體脂肪移植:豐頰、改善法令紋以及臉部凹陷填補、內視鏡拉皮、隆鼻、豐唇、下巴整形)|胸部整形(乳房整形、內視鏡隆乳、乳頭縮小、乳頭凹陷、乳暈整形、乳房下垂上提、乳房異物移除、男性女乳症)|微整形|雷射治療|疤痕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