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失蹤兒回家 台灣失蹤兒童少年協尋服務20年
民國72年6月16日,年僅2歲的家良隨著家人返回三峽老家玩,個性好動又愛探索的家良,自行跑出家門外玩耍,林媽媽趕緊叫著五歲的哥哥隨後跟著,深怕孩子
跑遠危險,但幾分鐘後哥哥返回,卻未帶著家良,哭哭啼啼的說弟弟不見了,動員了全村,找遍了偏僻的山區,就是看不到家良的身影…一轉眼,數十個年頭過去了,林媽媽仍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四處打探家良的消息,怎麼也放不下失蹤已久的孩子,滿懷期待還是可以見到家良已經長大成人,回來叫她一聲媽媽,只想問家良,過的好嗎?
 
在1980年代,台灣每年有數以百計的兒童失蹤,且多為幼齡的孩子,令人心驚膽戰,於是在1992年9月15日,兒福聯盟邀請民間團體及多位失蹤兒童家長,與法務部、教育部及警政署等單位正式成立了「失蹤兒童協尋委員會」並開放協尋專線,成為後來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開辦失蹤協尋服務的契機。如今已邁入第20個年頭,直到2012年3月底止,共接受了1,611起失蹤兒童少年協尋案件。
 
內政部兒童局陳坤皇主任秘書表示:「兒童局與兒福聯盟合作設置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在推動失蹤協尋的工作上不遺餘力,也致力於相關政府部門間的協調和配合,期盼政府成為失蹤家長的最佳後盾。」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林武雄主任:「時至今日,雖然尋獲率大幅提升到八成六,但還有232名的兒童少年尚未尋獲,有的失蹤兒少甚至失蹤超過半甲子。外界總是抱持懷疑,認為要找回這些孩子希望渺茫,但是,只要失蹤兒少家長不放棄,本中心仍持續協尋,直到他們有消息為止。」
 
立委王育敏呼籲:「失蹤兒少協尋服務需要更多來自於政府、民間多方的支持,尤其政府在預算及經費的編列上要充足,海報助印及張貼管道則需要更多的廠商和企業提供通路,希望社會大眾能不間斷地與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一起關心及重視失蹤兒少協尋議題。」
 
525為國際失蹤兒童日,提醒家長們對於兒紹安全不要掉以輕心,失蹤總是發生在最沒有戒心的地方發生。近六成八失蹤兒童少年在「住家及附近」失蹤,逾四分之一在「教育場所」或「公共場所」。
 
建議家長平時您可以教孩子這麼做……
 
熟記家人資訊—
ü 父母姓名
ü 父母及家裡的電話
ü 家裡的住址 ²
 
 教導孩子求救方法—
ü 不要慌亂到處跑,先在原地等一會
ü 教導認識服務台,直接到服務台求救
ü 不要隨便跟著陌生人走,若有熱心人請他幫忙報警打110
ü 向24小時便利商店的店員求助
 
◎失蹤諮詢專線:0800-049-880(您失蹤,幫幫您)
 
◎失蹤兒童少年資訊網:http://www.missingkids.org.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