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冬季睡覺保暖守則

文/戴筠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睡眠是孩子成長的基石,睡眠品質的好壞相當程度左右了孩子發展的速度。嬰幼兒因為體溫調節中樞尚未成熟、皮下脂肪少,一旦周遭環境溫度下降,體溫也會跟著降低。如何讓北鼻在冬天也能暖暖地安心入眠,成為入冬育兒的重要課題。

長時間不動、出現藍斑寶寶太冷啦

時序進入冬季,許多人為了要幫孩子保暖,像包肉粽般把寶寶裹得密密實實,但這種作法常會讓寶寶睡到一半被熱醒;也有人認為寶貝穿得夠多不怕著涼,將室內窗戶整個敞開通風,結果隔天起床就發現孩子發燒了。冬天如何知道小寶貝睡覺時處於舒適狀態,而不會過冷或過熱呢?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新生兒科主任趙露露表示,人感覺熱的時候往往會煩躁不安、翻來覆去;感覺冷的時候則會一動也不動,這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本能反應,目的是儘可能儲存熱量和能量。所以如果孩子手腳縮成一團、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極有可能是身體發冷的徵兆。此時可以將手搓熱摸摸孩子的頸背試探溫度,或拿體溫計量一下孩子的體溫是否在正常範圍。

此外,我們也可以從皮膚狀態觀察寶寶的體感溫度。身體發熱時皮膚會比較紅、摸起來燙燙的;發冷則會浮現略帶藍色的花紋斑塊,俗稱「大理石斑」。身上出現這種斑塊的寶寶通常身體循環較差;有些快發燒的寶寶也會出現大理石斑。無論如何,冬天都應該隨時觀察寶寶的睡眠狀態,適時為寶貝增減衣物、被毯,才不會讓寶寶因為過熱或過冷而影響睡眠品質。

冬季睡覺保暖原則

3個月以前

3個月以下的寶寶冬天睡覺適用多層次穿著,媽咪可以在底層幫寶寶穿上紗布衣,外層再穿上包屁衣或長袖衣褲,記得衣褲不要太緊以免限制寶寶發展(寶寶手腳踢動時其實就在發展粗動作)。若擔心寶寶睡到一半衣服掀開著涼,可以替寶寶包上肚圍。棉被毛毯不要太厚、太重以免寶寶不慎蓋住口鼻窒息。

新生兒頭髮較少,若怕寶寶頭部著涼可以替寶寶戴上帽子。挑選帽子時以透氣純棉的材質為主,尺寸不要太鬆或太緊,以免寶寶口鼻被蓋住或頭部循環變差。若寶寶是早產兒或體重較輕,因這類族群的寶寶先天脂肪較少,容易手腳冰冷,不妨幫寶寶戴手套、穿襪子。

3個月以後

此時寶寶開始有更多行為能力,動作幅度變大,可以視寶寶的活動力和睡覺習慣使用防踢被睡袋。趙露露主任指出,由於被毯多少會限制活動,防踢被睡袋則可以讓手腳自由活動(兩側和底部有拉鍊,可以選擇是否將拉鍊拉起)又可避免著涼,對於正在發展粗動作的寶寶來說相對比較合適。衣著的部分,此時寶寶可以不用再穿紗布衣,單穿兩截式長袖長褲就可以了。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7年12月號。

https://goo.gl/Aqa6L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