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小胖子嗜吃甜品、炸物 溼疹反覆發作

垃圾食物易引起發炎,若清潔習慣又不佳、刺激皮膚就會增加異位性皮膚炎治療難度。

夏季飆高溫,最近醫院門診出現好多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小病人。醫師發現,尤其是圓滾滾的小胖子、小胖妹飲食、清潔習慣都超級糟糕,使得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還有人不幸被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全身就像燙傷一樣脫皮、發紅。

高雄長庚醫院兒科醫師郭和昌指出,異位性皮膚炎就是溼疹,多因過敏體質被外在刺激引發,但也有患者並非過敏,而是聚絲蛋白基因突變導致皮膚保溼力變差,才會發紅搔癢;孩童多在軀、四肢發作,通常5歲前發病,青春期前逐漸好轉,若成年後仍發作,表現部位會轉向手、腳掌及肘、膝關節凹處。

「肥胖也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惡化因子!」高雄義大醫院皮膚科主任劉懿珊說,很多來求診的小胖子,明明只是國小三、四年級,體重竟然超過60公斤,比護士阿姨還要重;這些小朋友因為愛吃冰品、甜食等油脂類較高的食物,使得發炎更嚴重,加上天氣熱造成汗流多,若清潔沒做好,汗水反覆刺激皮膚,讓異位性皮膚炎更不容易好。

她說,異位性皮膚炎並不難治療,主要以止癢優先,並使用類固醇或局部免疫抑制劑來降低發炎反應,不過盡量不要搔抓過度,避免抓破皮,萬一不小心細菌感染,恐會引起毛囊炎或膿痂疹,還得加入抗生素治療,同時對抗溼疹和細菌。

劉懿珊舉例說,日前有位幼稚園中班的小男生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由於他超愛吃垃圾食物,又非常討厭洗澡,夏天一到總是流得滿身汗,溼疹經常發作,一沒控制好傷口致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結果惡化成葡萄球菌皮膚燙傷樣綜合症,全身脫皮發紅,看起來好像燙傷,後來住院打抗生素才好轉。

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的夏季預防,劉懿珊建議控制體重,少吃油炸、太甜、太冰等易引起發炎的食物,且運動可調節免疫力,汗水更有助於新陳代謝,但切記流汗後要盡快沐浴清潔,以免汗水刺激皮膚。

郭和昌則強調「清潔、保溼、擦藥、防曬」4個照護步驟,小朋友皮膚發炎時,可用攝氏38至42度溫水洗澡,使用不刺激的沐浴乳,洗完後加擦異位性皮膚炎專用保溼乳,接著於患部塗抹醫師開的藥膏,最後是平時做好防曬工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