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4字訣! 快速察覺腦中風

冷氣團接連報到,氣溫持續下探,恐讓心腦血管事件發生機率攀升。據統計,冬季氣溫每下降1度,將提升1.6%的腦中風發生率,須格外留意。

每17分鐘1人死 四字訣快速察覺腦中風

台灣每17分鐘就有1人發生腦中風,每44分鐘有一名患者死亡,每年奪走超過1萬人性命。及早掌握腦中風徵兆、儘速就醫治療,是患者能否逃離失能、死亡風險的重要關鍵。

國際推廣的「F.A.S.T口訣」雖點出腦中風徵兆,但英文口訣對國人而言實在難以記憶與聯想。國內兩大腦中風醫學會及兩大病友協會共同發展台灣在地化腦中風徵兆口訣─「臨、微、不、亂」,利用簡單的打油詩呼籲民眾快速察覺腦中風徵兆,幫助自己或旁人能於黃金3小時治療時間內送醫治療,遠離失能、死亡風險!

1、「臨」-臨時手腳軟

請患者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或無法舉起。

2「微」-微笑也困難

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稱。

3「不」-講話不清楚

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亂」-別亂快送醫

當出現上述任一症狀,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於黃金3小時內送醫治療。(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