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流感 你的免疫力有調節功能嗎?

每到季節交替,流感盛行的時期,政府就會宣導民眾注射流感疫苗。但是我們也都知道,並非打了疫苗就不會感冒,重點仍是在自己的免疫力是否處於健康狀態,才能夠對付季節的變化。至於,什麼是健康的免疫力呢?當然不是越強越好,最好的狀態是達到免疫系統平衡,不是過度增強,而是一種調控自如的狀態。

免疫力降低 易感染流感或皰疹病毒易復發

藥師廖偉呈表示,當氣候變化時,氣溫降低,呼吸道黏膜分泌物會較多,以致會出現流鼻水以及喉嚨有痰的情況,才能將空氣中的致病原排出體外;然而,當黏膜分泌物多時,黏膜若是沾到的壞菌沒有排掉,就容易感冒。所以,在氣候變化和氣溫降低時,對人體就是一種挑戰,免疫力就會降低,就易感染流感或皰疹病毒易復發。

特定台灣綠蜂膠可調節免疫

所以,只要一到冬天,平常容易感冒的民眾,就會去藥局尋求提升抵抗力的產品。廖偉呈藥師指出,確實有不少民眾會來購買蜂膠;蜂膠產品主要是含有具抗氧化作用的類黃酮成分。而根據研究顯示,特定的台灣綠蜂膠所含有的類黃酮濃度很高,可以促進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毒殺病原菌,也能促進細胞激素IFN-γ分泌,可調節活化其他免疫機制,達到日常生活預防保健的功效。

天然抗生素 台灣綠蜂膠含有異戊二烯類黃酮

自古以來,蜂膠即有「天然抗生素」的美名,對身體抗氧化、抗發炎、抗細菌等具明顯的保健功效。而蜂膠有很多種類,該如何選擇呢?廖偉呈藥師進一步指出,有的人會在喉嚨痛時就來買台灣綠蜂膠噴劑,也有人是買台灣綠蜂膠滴劑,滴劑是可調節免疫力,並可加在食物中使用。台灣綠蜂膠的適口性比其他地區蜂膠好喝,更容易被一般大眾所接受。

自體免疫疾病者不適合使用免疫增強產品 以免加劇病況

至於調節免疫力與增強免疫力哪一個比較好呢?廖偉呈藥師強調,增強免疫力是使免疫力上升,調節免疫力則是使之中和化,使不要太強與太弱,而若是有過敏現象則是使之平衡,至於有自體免疫疾病是身體中抗體去攻擊正常細胞,這時就不可以盲目攝取提升抵抗力的物質,因為有可能會惡化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就不適合使用這類產品,以免增加自然殺手細胞,也會使抗體作用過度反應,就有可能加劇自體免疫疾病的狀況。

五蔬果和蛋白質要足夠 充足睡眠與運動

平常生活起居要如何改善免疫力低下呢?廖偉呈藥師建議,飲食上最好是要有五蔬果與蛋白質要足夠,抵抗力與免疫力才會好,氣溫低時要多吃多醣體的食物例如菇類,以及要有充足睡眠與運動,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尤其是有過敏體質的人,除了飲食與睡眠,一定要規律運動才能降低過敏反應產生。

對抗流感 你的免疫力有調節功能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