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高季節來了! 中醫師推脾胃虛轉骨方

時序進入冬季,增高把握現在!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中醫師指出,若是脾胃虛弱容易引起發育不良,在青春期的轉骨發育期,注重腎氣、脾胃調養,想要長高不困難。

天涼轉骨好時機 不容易上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指出,天涼時節是服用轉骨方的最好時機,因為天氣開始轉涼,食用進補的藥膳,比較容易入口,也不容易上火。

健脾轉骨雞湯 胃虛轉骨方

周宗翰醫師推薦一道轉骨方「健脾轉骨雞湯」,材料有土雞1隻、紅骨含殼草5錢、狗尾草5錢、九層塔頭5錢、川七2錢、當歸3錢、川芎3錢、老薑5片、料理米酒100c.c、水8碗。作法將所有藥材先煮20分鐘,再將土雞放入熬煮1小時即可。

滋補脾胃助長高 月經期來不適合

周宗翰醫師說明,脾胃氣虛通常胃口較差,容易胃脹,胃痛、腹瀉、頭暈,健脾轉骨雞湯具有滋補脾胃的功效,建議每2星期服用一次、持續3個月,過完冬季就能看到增高的效果。他也提醒,若是女性月經期來時,則不適合服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