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HPV難發覺! 常保健康有兩招

嘉義市升級醫院型整合性健康篩檢  設備完善、追蹤便利

嘉義市政府自民國96年即推動社區型整合性健康檢查篩檢服務,104年在嘉義市市長涂醒哲的推動之下,更升級為「醫院型」整合性健康篩檢服務。該市醫院型整合性健康篩檢,環境較好、設備充足,還可以有完整追蹤機制。醫院型整合性健康篩檢推動三年來,吸引更多市民參與,104年參加篩檢人數1萬1,750人、105年1萬5,852人,106年提升到1萬8,631位市民參加篩檢,參與人數較103 年社區型整合性健康篩檢成長122%;相較於過去利用假日進行的社區型篩檢,醫院型整篩服務由五家合約醫院每週一至週六的上午提供服務,時間上更為彈性,年滿30歲的嘉義市市民皆可免費篩檢,篩檢的項目以慢性病及癌症為主,其中女性相關的乳癌及子宮頸癌篩檢更是積極鼓勵女性市民接受檢查的重點。

子宮頸抹片檢查不可少 可篩檢出癌前病變

子宮頸癌約有99.7%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所致;然而,卻很難自我察覺遭到感染;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癌科主任吳貞璇醫師表示,多數的子宮頸癌從癌前病變演變成為癌症,會歷經幾年到數十年不等的時間,子宮頸在感染HPV時並無明顯症狀也很難發覺,而子宮頸抹片檢查可篩檢出癌前病變,或者有無癌症發生,是子宮頸癌防禦重要的步驟之一,建議女性應定期檢查。 

抹片加疫苗 遠離子宮頸癌侵襲

吳貞璇醫師補充,常見的子宮頸癌為鱗狀上皮細胞癌,是較易從抹片篩檢出的細胞型態,但仍有二到三成的偽陰性風險;比例較低細胞型態例如約占10%的腺癌,也難以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測出病變。慶幸的是,已有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可預防大部分高風險致癌型別的感染,且越年輕施打疫苗,身體產生的抗體濃度越高。

目前HPV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兩類,和癌症相關的「高危險型」約有18種,第16及18型最常見。吳醫師說明,人類乳突病毒疫苗預防的HPV型別數越多,提供的直接保護力就越高,如目前九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除了第16及18型,同時能預防台灣及亞洲較常見的第52及58型,注重健康的嘉義市因此率先全國提供給國中女生公費施打。

常見迷思解惑 多關心自己身體健康

吳貞璇醫師指出,門診中常有不少女性對於子宮頸癌篩檢會有所疑惑與迷思,例如有不少女性認為本身多年無性行為不需要抹片檢查;其實,一旦曾有過性行為,即有可能感染HPV進而多年後產生子宮頸病變,因此仍需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另外,也有很多女性覺得沒有不適症狀,就不需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或者施打疫苗;對此,吳貞璇醫師強調,子宮頸癌的演進通常要經過好幾年的時間,一開始並不會有任何異狀,所以門診中確診罹患子宮頸癌的多為50多歲婦女,很多沒有落實定期抹片檢查,也無疫苗接種的觀念,待症狀出現時,經常都已發展成癌症且無法開刀治療。 

有了健康才有開心的人生,吳醫師表示,現在的健康篩檢和疾病預防都比以往普及與方便,呼籲大家應多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