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肝炎! 捍肝聯盟提出「五」撇步

肝病稱為「國病」實不為過,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每年約有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排列全國死因第十位;而肝癌則居全國癌症死因第二名。因大多數人不知道自己有無帶原,等到出現症狀時為時已晚,因此B、C型肝炎帶原者,便是造成我國肝病死亡率居高不下的最大因素。為能根除肝炎對國人的危害,世界肝炎聯盟於第二屆世界肝炎高峰會發佈《聖保羅宣言》,會中提出捍肝五大撇步,以期能達成消滅病毒性肝炎目標。

健康無捷徑  國人勿漠視病毒性肝炎威脅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高嘉宏教授指出,台灣B肝帶原者約有250萬名,C肝患者則約有75萬名。針對B肝患者治療目標,強調能有效控制病毒,停止纖維化的進展;至於C肝是可以根除的,因此目標則放在完成療程且停藥後不再復發,達成完全治癒,以避免長期發炎,進而導致肝硬化、肝衰竭甚至是肝癌等風險。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秘書長劉俊人教授補充,目前B肝有疫苗可預防,希望藉由施打疫苗,降低傳染機率,不再有新增案例;此外,雖C肝沒有疫苗,但卻可以治癒,因此治療就是最好的預防,透過治療,就可以減少傳染源,以達根除B、C肝的目標。

「五」策略缺一不可   世界肝炎高峰會議整合探討
為達成消滅病毒性肝炎的目標,此次世界肝炎高峰會(WHS)更擬定全球衛生戰略,發佈了《聖保羅宣言》,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醫療總監戴嘉言教授進一步解釋,聖保羅宣言主要以焦點行動的資訊提供、積極介入造成影響、落實公平的措施、永續的經濟支援、創新行動以加速落實等五大策略,希望藉全面整合與病毒性肝炎預防的監控,以達到在2030年前B、C肝炎減少90%的新病例及65%的死亡數的訴求,也希望B、C肝炎患者中治療率可達80%。
消滅肝炎勢在必行 盼望肝炎治療跟上國際腳步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楊宏志副教授也提到,我國針對B、C肝的健保給付持續的調整與放寬,但在給付範圍內仍存在一些治療盲點;為此,醫界學界也積極爭取,促使政府更加重視B、C肝炎傳染性疾病,若是能越早治療,更能提早恢復健康,成本效益相對較高。

此外,中央研究院暨台大臨床研究中心主任陳定信院士也表示,我國B肝疫苗的實施為肝病防治貢獻很大,加上今年再納入C肝口服新藥都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未來更應加速腳步放眼國際,讓B、C肝患者受到全面治療的權利與義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