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看病! 聯醫安寧照護連柯P也誇

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長照問題更是迫在眉睫。為能充分照護長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自2016年起推動社區居家照護,深入社區幫助弱勢、以及無法出門就診的病患,服務範疇包括安寧照護,到病人臨終後家屬的心理輔導,聯醫團隊都一併包辦。優良的照護品質,就連要求嚴格的柯P都非常誇讚。

居家照護落實「門診在你家」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指出,以目前安養機構的數量,完全無法容納未來出現的老年人口,因此推動「從醫院到社區居家的全人照顧」不僅是趨勢,也勢在必行。而聯醫團隊的居家照護,是由醫師、護理師、心理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等專業團隊組成,只要病人提出申請,團隊人員就會帶著設備到病人家中,給予治療,用筆電現場打病歷、開藥。與醫院合作的藥局也會將病患所需要的藥物送到病人家中,幫助不便出門的病患。

醫療團隊陪走生命最後一哩路

聯合醫院社區安寧發展中心副主任吳孟嬪表示,醫療團隊會先與病人以及家屬開會,討論出最適合的居家治療方式。「基本上只要病人決定要用這樣的方式,醫療團隊的成員就不會再更換,如此一來也比較能建立雙方的信任感。」吳孟嬪說。此外,從生命到臨終,醫療團隊也會全程參與,吳孟嬪坦言和病人相處到最後,醫療團隊和病人都會產生濃厚的情感,當病人往生後,醫療團隊也會出席喪禮,送最後一程。

長照成全民議題

人口老化問題困擾的不只是長者本身,身為照顧者的子女、家人,都深受影響;資深藝人趙家蓉長期在台灣演藝人協會擔任志工,照顧資深老藝人,而這些前輩逐一凋零,讓她深感長照問題的迫切;趙家蓉認為,民間有許多志工資源,若是政府能加以整合,就能減緩長照問題所帶給台灣社會的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