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氏桿菌病 列法定傳染病

健康醫療網轉載

赴非洲、東南亞等國家旅遊計畫的民眾請注意:已在台灣絕跡近卅年,屬於人畜共通的布氏桿菌病,近來發現國人旅遊時感染,並帶回台灣。

為避免造成國內流行,加強疾病監測,衛生署昨日公告將布氏桿菌病,列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未來醫師診治病人時,若發現疑似病例,要採必要感染控制措施,並向衛生機關通報,違者將開罰九萬以上,四十五萬以下罰鍰。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去年以前,台灣已近卅年無布氏桿菌病例發生,但去年五至十月間,接連發生五起分別從非洲、馬來西亞與中國河南省等境外移入病例,使國內防疫受到威脅,昨日正式公告布氏桿菌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布氏桿菌病/畜傳人 症狀高燒、關節痛

周志浩說,布氏桿菌病是一種人畜共通疾病,病原菌常存在於動物牛、羊、豬、狗等動物的組織、血液或乳汁中,再透過接觸、生飲乳製品等方式傳染給人,人傳人的情形較少見。一旦遭感染,臨床常出現高燒、頭痛、食慾不振與關節疼痛等症狀,一般以抗生素治療可痊癒,若嚴重恐導致心內膜炎死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