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現、早治療! 四癌篩檢每百人中有8位陽性

癌症連續35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亞東醫院統計,接受四癌篩檢的民眾,每百人中有8位陽性。醫師提醒,癌症早期都無明顯症狀,及早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建議民眾主動進行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篩檢。

四癌篩檢 每百人中有8位陽性

根據亞東醫院統計,去年共有3萬7834人接受四癌篩檢,其中子宮頸癌占37%,大腸癌占30%,乳癌占23%,口腔癌僅占10%,平均每100位接受篩檢個案,就有8位陽性。

婦女整合門診 加強衛教宣導乳癌篩檢

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任林世強指出,乳癌為國人女性十大死因之首,但許多女性怕痛或對乳癌篩檢沒有正確認知等,該院10月成立「婦女整合門診」服務,提供女性完善的諮詢單位,並透過衛教宣導傳遞乳癌篩檢的重要性。

定期抽血檢查 及早發現血癌

林世強主任提醒,除了四癌篩檢外,40歲至64歲成人,應每3年健檢一次,65歲以上則每年一次,定期抽血檢查是發現惡性血液疾病的關鍵,該院去年就發現64位血癌患者。

「我的幸福事業」 讓病友重新走入社會

為幫助癌友重新走入社會,亞東醫院2015年開始,建立「我的幸福事業─全人醫療癌友社會復健計劃」,為病友開闢「淑宜的幸福小棧」,透過販售健康輕食及手工藝品,明年計畫讓癌友參與第二階段的職業訓練,包含餐飲班、美甲班、手工藝品班,期望培養有一技之長,讓癌友自力更生。

打造3D地景聖誕裝置藝術 在醫院也能過節

因應聖誕節到來,亞東醫院舉辦《你的幸福集氣 我的抗癌勇氣》聖誕節癌症關懷活動,首次將聖誕節全景帶進醫院,打造3D雪地地景、搭建歐式小木屋,添加聖誕節的氣氛,並提供4款不同形式的明信片,民眾可挑選後,透過文字的力量,寫下對醫護人員、家人、朋友、癌症病友的感謝及祝福,成為抗癌勇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