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性膀胱炎+胃食道逆流+足底筋膜炎~三合一的人生考驗

前幾天有一位病患來婦科門診,發現她是去年來接受針灸治療的病人,回想當時治療過程的辛苦,一轉眼也已經一年多了,翻閱她的病歷並詢問其近況,去年的病症都未曾再復發,頗令人欣慰!

這是一位年約35歲的女性病人,長相清秀,很難想像她是服飾店的超級銷售員,能夠替老闆創造單月100萬以上的營業額。去年九月,病患來我的針灸門診,帶著畏縮的神情詢問針灸是否能解除她的病痛,與她的對談中可感覺到某種程度的焦慮,因為她同時有間質性膀胱炎、胃食道逆流、足底筋膜炎三個問題在困擾。據她描述,在門市為客戶介紹服飾時,因為頻尿及下腹痛,必須每半個小時跑一次廁所;因為業績壓力,飲食不正常,也出現了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從早站到晚,又導致足底筋膜炎,看過很多醫師,吃了很多藥,持續了一年,所有的問題依然存在,她常憂慮自己還很年輕,往後的日子不知該如何過,因此也出現了嚴重失眠與憂鬱症。人生頓時由彩色變為黑白,甚至讓她感受不到任何色彩。

我告訴她我有許多成功的病例,但是要全部治癒,確實需要一段時間。為了儘速解除病患身心的苦痛,幾經斟酌,只好採用交替治療的方式以縮短療程。我主要還是使用頭皮針搭配耳針,偶而運用董氏奇穴,但是治療間質性膀胱炎與胃食道逆流的頭皮針下針位置互有差別,因此無法同時治療。至於足底筋膜炎,則是採用腕踝針的方式治療。在治療第六次左右,病患的足底筋膜炎已完全復原。病患的胃食道逆流也順利地在治療十二次後完全康復,此時她的心情特好,原來因為胃食道逆流的關係,醫院的醫師曾經給她滿滿一張必須忌口的食物,其中包含她最喜愛的珍珠奶茶,已經有一年多沒喝了。隨著病症的一一解除,病患的憂鬱症與安眠藥也逐漸減量停藥。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花比較多的時間,因為它涵蓋了很多的症狀,每一個症狀的病因又不同,治療過程起起伏伏,但也在治療第二十二次左右圓滿結束。

間質性膀胱炎是相當難診斷的病症,常被稱為「疼痛性膀胱症候群」(painful bladder syndrome),女性病患占大部份比率,因為它出現的症狀與許多疾病有重疊,容易被誤診。常見的症狀有下腹部、下背部、骨盆疼痛,頻尿、尿急、夜尿甚至血尿,漲尿時尿道口或陰部疼痛加劇,排尿後疼痛會緩解;膀胱鏡的檢查是必要的,膀胱的纖維化會使膀胱容量減少,嚴重者會有腎水腫或腎臟發炎的問題。這個診斷是病患以前檢查治療過程,醫院醫師給她的答案,因此幫助我更能確定治療的方向。

對一位年輕女孩子而言,間質性膀胱炎已經夠令人難受了,再加上胃食道逆流的痛苦與足底筋膜炎的折磨,不出現憂鬱症才怪。對病患來說,這是人生的一種體驗,對我而言,卻是難得的考驗 …..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