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浴薰洗藥方 恐無法改善尿道感染
中藥坐浴薰洗方,對於改善輕微的陰道炎或病理性白帶或許有幫助,但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徐維偵提醒,若是泌尿道感染,外用的坐浴方的藥力很難深入治療。

徐維偵指出,坐浴用的外洗方對輕微的陰道炎有一定的效果,但對泌尿道感染作用不大。中醫的坐浴方,常用藥材有蛇床子、苦參根、黃柏、梔子、地膚子、白蘚皮等。她表示,女性更年期時陰道摺皺逐漸扁平,陰道上皮萎縮,容易造成創傷及細菌生長,使得陰道搔癢及白帶分泌,即所謂老年陰道炎。建議婦女,平時少吃辛辣食物,以免火熱耗傷類似中醫說的「腎陰」的滋潤物質;另適度補充天然黃豆類製品,排便後或房事前後以清水沖洗會陰外部,保持清潔乾燥通風,穿著棉質透氣寬鬆的內褲,有助避免細菌滋生。

另外,車前子利尿,常用於改善泌尿系統感染。徐維偵醫師說,車前子利水,不傷腎,具些許抗菌作用;性甘,寒。歸腎、肝、肺經。傳統中醫用於利尿通淋,滲濕止瀉,清肝明目,清肺化痰。這味藥材成本不貴,但效果受肯定。

中醫師特別提醒,一般婦女沒有必要使用直接沖洗陰道的產品,畢竟很多消毒劑未經醫師指示而長期使用,反而破壞局部菌叢的平衡,長時間下來可能間接導致更嚴重的陰道與骨盆腔發炎,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