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 跨科別聯手微創手術救回老翁一命

一名86歲的男性病患,日前做癌症篩檢時發現糞便潛血陽性,於是至直腸肛門外科求診,進一步檢查確認罹患直腸惡性腫瘤,需動腹腔鏡手術;但在術前進行電腦斷層檢查時,又發現他的腹部主動脈有顆約6公分大的主動脈瘤。醫師考量他年事已高、手術風險不小,直腸肛門外科與心臟外科醫師討論後,決定進行罕見地單次同時施行兩項手術,所幸手術相當成功。

同時施術難度高

收治這名病人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直腸肛門外科沈名吟主任表示,目前微創主動脈支架手術、微創腹腔鏡大腸直腸切除手術是常見手術,技術也相當成熟,單向手術難度不高。但兩項手術要同時進行,難度就提高,查詢全世界文獻報告,同時施行兩項手術只有少數個案,經評估病人年紀、身體狀況等風險後,最後決定於一次全身麻醉中同時進行兩項重大手術,而且皆採用微創手術方式進行。

微創手術優點多

沈名吟指出,醫療團隊選擇以微創手術方式進行,除了避免分次手術的全身麻醉風險外,也能減少住院天數,微創手術由於傷口小,可減輕患者疼痛、縮短身體復原時間、降低術後併發症,對於年事已高的老翁是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腹腔鏡直腸癌微創手術

老翁罹癌位置屬低位直腸癌,醫療團隊選擇「經肛門全直腸繫膜切除手術」,沈名吟主任表示,結合腹腔鏡進行手術,較一般腹腔鏡手術有更多的好處,包括腫瘤周圍組織的完整切除、減少泌尿生殖系統神經的破壞、以及增加腫瘤切除的安全遠端距離,提升直腸癌微創手術品質及成功機率。

年長男性好發腹主動脈瘤

心臟血管外科兼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林明賢醫師表示,腹主動脈瘤並非惡性腫瘤,好發於年長、男性病患,主要是腹主動脈因長年高血壓及血管壁粥狀硬化造成血管脹大膨出。他強調,雖然不是惡性腫瘤,但是腹主動脈瘤一旦破裂,死亡率卻高達90%,比惡性腫瘤還可怕,可算是體內的「不定時隱形炸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