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無酒精」! 嬰兒可用寶寶香水嗎?

不同於花香調的香甜馥郁、木質調的溫婉內斂,強調味道輕柔的「寶寶香水」打著「無酒精添加」的名號,強調嬰兒也可以使用。但脆弱的嬰兒,真的適合使用寶寶香水嗎?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邱足滿表示,就算不加酒精,香水中仍有保持香味的定香劑,而定香劑的成分就屬於塑化劑的一種,不適用於寶寶身上。

寶寶香水是商人的詭計?

商人為了討好消費者,在推出寶寶香水的同時,就強調「無酒精添加」不會造成刺激,加上色調柔和的粉嫩包裝,一票就算不是媽媽的少女也加入購買風潮。邱足滿指出,寶寶身上本身就有一股天然好聞的「寶寶味」,根本就不需要在寶寶身上加諸其他味道;另外,她也提醒,不少人喜歡將香水噴在床褥上,對於寶寶來說可萬萬使不得。

定香劑就是塑化劑

邱足滿解釋,香水為了留住迷人的香氣,都會添加「定香劑」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 Esters),讓香氣更持久,而鄰苯二甲酸酯就是塑化劑的一種,會干擾人體的生殖系統,嬰兒、孕婦都不宜使用。

醫師教你選香水

邱足滿分享,曾有一名寶寶因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看診治療一段時日後好轉,後來回診又變得更嚴重,經過詢問後才知道嬰兒平時由阿嬤照顧,而阿嬤喜歡用香水把自己弄得「香貢貢」,沒想到卻因此引起愛孫過敏。邱足滿建議,大人若真的要噴香水,可以選擇香味較淡、味道不那麼持久的香水,對身體較無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