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灸治過敏 溫通經絡好過冬

一名23歲的李姓小姐,長期為鼻過敏所擾,尤其在天氣變冷的時候更容易發作,且接觸家中養的貓狗寵物後症狀更為嚴重,於是尋求中醫治療。在醫師建議下,採穴位敷貼與濃縮中藥治療後,李小姐的症狀不但獲得舒緩,且與家中的貓狗玩耍也比較不會誘發鼻子過敏了。

冬季人體代謝率低  過敏最易好發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鄒曉玲指出,中醫學認為人體和自然環境相互呼應,因此冬季是人體陰氣最盛、陽氣最弱的時候,此時也是許多鼻過敏患者症狀好發的時節。在這段期間,人可能會感覺身體的能量不足、活動力下降、血液循環不良、皮膚乾燥、毛孔緊縮等,身體呈低代謝狀態。加上,這個時節身體最容易受寒,若平時體質虛弱的人,更容易出現過敏、氣喘、腹瀉、關節疼痛、遺尿、遺精等症狀。

冬季三九天灸  助提高身體抵抗力

三九天是依照每年「冬至」次日開始算起,第一個九天稱「一九」,第二個九天稱「二九」,第三個九天稱「三九」。鄒曉玲醫師表示,「三九天灸」就是在三九天的時間,在人體背部的穴位,使用辛散溫熱的中藥敷貼,可驅除寒邪並提高身體的抗病力,進而減緩疾病在冬日發作所帶來的困擾。而「三九貼」是夏季「三伏貼」的延續治療,若已經接受夏季「三伏天灸」的患者,再輔以冬季「三九天灸」治療,可達到維持療效的作用。

孕婦、一歲以下小孩及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不適合

鄒曉玲醫師提醒,雖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無毒副作用,治療期間並不妨礙其他藥物的正常使用,且易被小兒接受,但孕婦、一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及皮膚敏感者等,較不適合使用三九天灸治療;且敷貼當日必須禁食生冷、油膩以及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