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骨盆腔疼痛症

慢性骨盆腔疼痛症(CPPS)~找不出原因也無從治療的骨盆腔酸痛
這是一位約44歲的婦女,已經有半年的時間會有不定時的下腹、鼠蹊痛連帶骨盆後面酸痛甚至會引起腰痛,尤其當她漲尿(非憋尿)時,若沒馬上去解尿,就會引發整個股盆腔酸痛,每次酸痛都會持續一兩周之久,因此病患只要有一點尿意感就會很緊張地趕快去上廁所,生活相當緊張且痛苦。病患接受過所有的檢查都找不出原因,醫院的醫師認為是子宮的問題,曾建議把子宮切除,但為病患所拒絕,醫師只好給她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以減輕其症狀,但是仍無法根除她的病痛。
她是朋友介紹來我的針灸門診,初步的檢查的確很難釐清疼痛的確實位置,因為涵蓋前後的骨盆,病患對疼痛的描述也相當模糊,難怪中西醫都束手無策,診斷為慢性骨盆腔疼痛症(CPPS)"或許是較合適的。
臨床上,慢性骨盆腔疼痛症(CPPS)的症狀在男女生是大同小異的,但是因為女性的骨盆內器官結構比男性複雜,而且也經歷過分娩,在診斷CPPS上相對困難,必須先排除感染、腫瘤及子宮膀胱下垂等問題。以上的疑問都排除之後,整個骨盆廣泛或某些特定點的疼痛,超過三個月,均可診斷為慢性骨盆腔疼痛症(CPPS)。因為診斷不易,會經過各科的會診,精神科、直腸科、泌尿科、婦產科等,往往病患在婦產科會被懷疑是子宮壓迫的問題而接受子宮切除手術,但在手術後,骨盆疼痛的問題仍然存在,最後才被診斷為慢性骨盆腔疼痛症(CPPS),從此以後也只能長期服用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來減輕疼痛。我為何對CPPS如此熟悉?因為我曾經為相同經歷的病人治療過。
CPPS的治療,對西醫而言,通常只給予口服藥以緩解症狀;對中醫來說,大多用中藥來治血化瘀,疏肝理氣。我仍然使用頭皮針搭配耳針為病患治療,同時也使用八髎穴的某些穴位,病患在第五次治療後,在漲尿的情況下已經不會引起骨盆腔疼痛了,而且平時的痛感也減輕五成了;在第七次治療後,疼痛感已減為只剩兩成,晚上睡覺偶而憋尿仍會引起下腹部輕微酸痛,但酸痛隔天就消失了;今天完成了第十次的治療,病人描述已恢復九成了,或許再兩次就可畢業了。病人直呼好險,當初沒聽醫師的建議把子宮切除。
CPPS其實是很多症狀集合在一起的症候群,並非是某特定的疾病名稱,診斷上是有其困難度,更容易被誤判而接受非必要的手術治療。骨盆內的解剖結構較複雜,所引發的疼痛往往與肌肉、韌帶、神經、血管、內分泌甚至是大腦皮質的感覺都有關係,若要完全根治,就必須全面性的思維及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