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後自救,「愛」是良藥
在每次參與希望小站舉辦的病友活動,聆聽到病友分享的生命歷程,內心總會收穫滿滿感動。我們相信每一段生命故事都該被好好理解,當困境被他人同理時,自己就不再感到孤單;當試著學習與疾病、負面情緒共處,學會擁抱他人的同時,就有機會讓自己走出生命幽谷,進而療癒自己。
 
在11月的肺癌學習營裡,有一對自稱是新手爸媽兼菜鳥病友的年輕夫妻,與大家分享他們這一個月來的心路歷程。由於太太在懷孕後期出現咳嗽、氣喘的狀況,就醫檢查後發現是肺積水造成,同時也被確診為肺腺癌。就在三週前,聽從醫生建議提早剖腹,如願產下一名健康的小男孩。但初為人母的她,隨即被轉診至癌症病房接受進一步治療,就連做月子也是在病房裡度過。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疾病,夫妻倆人內心充滿著焦慮與不安,先生說:「剛開始得知時,真的很晴天霹靂,只要一聊起,我們就會抱頭痛哭,就連跟老闆請假也一直哭……。」加上對於治療上的認知不足,這一個月來,先生拚命搜集各方資訊,太太則是為母則強,相當堅強的配合醫師治療。在先生描述完這段歷程後,全場立刻響起熱烈掌聲為他們加油打氣,紛紛鼓勵這對年輕夫妻要勇敢面對,感受到現場暖暖心意的先生,感性說道:「現在,孩子是我們最有動力的標靶藥物!為了孩子,我們會積極抗癌的。」
 
其實在抗癌的過程中,病友並非唯一受苦的人,其家屬身為第一線的照護者所承受的壓力也往往沉重的令人難以負荷。像是面對生死抉擇,是要保護媽媽,或是讓孩子出生?若先讓孩子出生,早產兒要是發育未完全該怎麼辦?又或是為了保住小孩,而延誤治療導致媽媽的病情加重等,這些都是大家不樂見發生的事。人們常說要「活在當下」,但你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會先來?尤其在大病一場後,人們才會真切明白自己擁有什麼、缺少什麼、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從而開始重新思考自己人生及生命的意義,然後找到那些生命中最寶貴的部分。
 
在這場肺癌學習營中,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長鄭凱芸也分享:「面對癌症,任誰都會感到脆弱與無力,請記得給自己癱軟的時間,相信生命自會找到出路,癱軟後才能讓自己有重新站起來的力量。」藉由這對年輕夫妻的故事,也提醒著我們有些事千萬別等大病之後才明白!現代醫學科技日益精進,聞癌不一定需要色變,但是好好規劃癌後人生卻是必要的,癌症希望基金會希望病友們要以更正面的心態、更正確的方法,找到屬於自己的癌後生活方式。
 
=========================================
※面對長期治療,除了身心不適外,癌友還可能面臨經濟陷入困境的問題。為能緩解癌友家庭短暫的經濟困境,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急難救助金、照顧服務補助,希望能鼓勵癌友積極面對治療,有需要的癌友可撥打0809-010-580免付費電話諮詢,或上官網了解:
急難救助金https://goo.gl/0xivxr  
照顧服務補助https://goo.gl/OV0kek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