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鬧肚子痛,怎麼辦?(下)
第3類‧疝氣
當小兒疝氣嚴重時,也會有腹痛的情形;因此當小寶寶因為腹痛而哭鬧不安,爸比媽咪可以摸查一下寶寶的腹股溝是否有因腸子脫落到腹股溝的塊狀物。因為疝氣的症狀是腹股溝處會凸出,站立時尤其明顯,男幼兒則是左右陰囊大小會不對稱。
盧英仁醫師解釋,較小的疝氣平常可能沒有症狀,但當腹部用力時(例如哭鬧、解便、運動),腹股溝或陰囊凸出就會變得明顯,尤其較大的疝氣可能有腫脹的不適感。疝氣的症狀往往在臥床休息或睡覺後自行消失,通常不會痛;所以當幼兒因為疝氣疼痛哇哇大哭,可能就是比較嚴重了。

治療一點靈
必須立即治療的情況為「箝閉性疝氣」,是腸子或卵巢被內環卡住,引起血液循環不順;幼兒會因腸阻塞而有嘔吐、脫水、休克等情形,嚴重或拖延到治療時間的話,會使得腸道因缺血而壞死或穿孔,造成腹膜炎。
因此,早期發現就可早點開刀治療。開完刀後需住院觀察24小時和呼吸狀況是否正常;若一切順利,則可返家休養。盧英仁醫師提醒,爸比媽咪要留意孩子的肚子痛是否來自腹股溝疝氣,並且於確定後盡快安排治療,才能避免疝氣而產生的併發症。
  
第4類‧小兒闌尾炎
急性闌尾炎俗稱「盲腸炎」,是大腸初段上的一個小突出物;所以正確的說,大腸沒有盲腸這一段,「盲腸炎」也只是俗稱而已。外科急性腹痛最常見的盲腸炎,易與一般腸胃炎搞混,其區別的方式就是:「盲腸炎」通常會先肚子痛再嘔吐,而「腸胃炎」則是先腹瀉嘔吐最後才有肚子痛。

小兒若患有盲腸炎,一開始會先從肚臍周圍開始疼痛,幾個小時後漸漸固定在右下腹部,此外還會有噁心、食慾不振甚至腹瀉等情形;但由於幼兒年紀小,所以症狀不典型也較難自行診斷。盲腸炎從阻塞到發炎,可能只有短短2~3天的時間;因此,大部分有盲腸炎的孩童送到醫院時,盲腸就已經破裂而發展為腹膜炎。盧英仁醫師提醒爸比媽咪,若家中寶貝右下腹下壓時會有劇烈疼痛合併發燒,就要注意觀察是否為盲腸炎。

治療一點靈
一旦懷疑為急性闌尾炎時,便進入治療的考量;而急性闌尾炎無法藉由藥物控制,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外科手術切除發炎的闌尾。
目前小兒外科常見的闌尾炎手術方式,可分為經腹腔鏡切除或是直接剖腹切除;手術方式的選擇上,小兒外科醫師會經由幼兒的體質、發炎的程度、有無併發症、是不是有腹膜炎現象等條件來評估。
 
採訪撰文:常春月刊/蘊晨
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