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芋片好唰嘴 這樣吃不卡油

好吃的零食總讓人難以抗拒!雖然知道很多零食不健康,但大多數的人,在吃洋芋片等零食時,都會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但你知道嗎?一包包洋芋片下肚後,ㄧ不小心可能就吃進過量的卡路里,不僅會造成脂肪囤積,還可能提高死亡風險。

高油、高鹽難抗拒 當心罹患慢性病風險增

中山醫院營養組營養師黃子芩表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因吃零食能讓人獲得愉悅感,藉以紓壓,且油膩的零食,因其含有高油、高鹽的成分,因此容易讓民眾陷入一口接一口,不吃完不罷休的狀態。除此之外,洋芋片屬油炸食物,油脂溶化容易產生自由基,造成身體老化;而反式脂肪酸,則會增加血液中壞的膽固醇,形成高血脂;其中,因鈉含量高,也易造成血液循環不佳、代謝功能降低,導致高血壓,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此外,黃子芩營養師也指出,除了三高患者得注意外,ㄧ般民眾也應把吃洋芋片的頻率降低。因洋芋片不具任何的營養成分,且熱量高,對於罹患慢性疾病、新陳代謝症候群以及死亡風險更大幅提高,因此不容忽視。

自製洋芋解嘴饞 多食蔬果才健康

黃子芩營養師提醒,若很想吃洋芋片,應少量為宜,以市售罐裝的洋芋片為例,分成八等份吃最剛好;此外,也可在家將新鮮馬鈴薯切片,經烤箱烘烤,加入些許鹽巴,或以地瓜、芋頭代替,其營養價值更勝市售洋芋片。想要健康的關鍵,仍要多吃維生素c、蔬菜、水果等高抗氧化食物,才能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