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胸悶易喘 單車運動心電圖揪病因

一名78歲許伯伯近來常感到胸悶、易喘,至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求診,醫師靠著請老翁騎腳踏車顯示心電圖的儀器,替他做檢查,發現他有冠狀動脈狹窄問題,透過心導管方式在他的心血管內放置支架,直接撐住血管,克服血管狹窄的問題,改善許伯伯胸悶與喘的症狀。
踩踏單車適合老年人

吳柏青指出,年長患者表示胸悶、易喘,一般會透過跑步機測得運動心電圖,或是斷層掃描心血管攝影,來看心臟是否有明顯心肌缺氧的情形,但考量到長者或腳傷者使用跑步機的安全性,加上自費斷層掃描心血管攝影約1萬多元;而運動心電圖負載式腳踏車,則是透過騎單車的方式,可評估心臟是否有明顯心肌缺氧的情形。

透過耗氧量頻估血管是否阻塞、狹窄

運動心電圖負載式腳踏車是透過讓患者踩踏單車,隨著速度或坡度的改變,觀察病人的心跳變化,吳柏青進一步指出,由於運動時會增加心臟的耗氧量,血管若有狹窄或阻塞,就沒辦法提供足夠的血量和氧氣,這樣的變化就會反應在心電圖上。

定期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一般基本的健檢礙於時間可能會省去運動心電圖的檢查, 吳柏青提醒,年齡大、有家族病史、長期慢性病、高血糖、血脂、膽固醇或體重過重者,應該定期做心血管的健康檢查,才不會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