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助快樂? 關鍵在「利他」行為

家有養狗的民眾,每天都有帶狗出門散步嗎?根據研究指出,主人遛狗的動機竟是為自己帶來快樂,而非為了健康和社交!

一天遛狗3-4次  助狗主人增健康、快樂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保健學系教授徐錦興表示,「寵物治療」對身心有一定的幫助。雖然遛狗本身與體能性的活動沒有直接關連,但飼主帶寵物去散步、排便也是增進活動的方式。其中,遛狗頻率、時間長短與狗狗的體型大小有關,飼養中大型犬,因其體能體能表現較活躍,ㄧ天只要散步3-4次,每天快走30分鐘,很容易就能達到每周運動150分鐘的目標,且對飼主的身體活動量更有明顯的影響。

運動鞏固身體健康  幸福感也能UP UP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狗主人幸福的感覺,取決於他們飼養的狗是否也能享受散步。主人會為了讓狗快樂而增強散步的動機,這是種「利他」行為,這種現象也常見於父母與孩子間,或夫妻伴侶間。當孩子或另一伴感到高興有成就,父母或夫妻的另一方也會有相同感受。因此,以運動紓壓維持好心情,自己能感覺好就能將這份幸福感傳遞給周圍的人,同時有更好的體能關心鍾愛的對象。

此外,葉雅馨主任也提醒,當面臨狗狗生病或活動量減少時,仍要提醒自己維持原有的散步習慣,甚至當狗狗離開自己,傷心之餘別忘了自己擁有很多與牠的美好時光,才能延續先前共同建立的運動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