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手臂換人工膝關節 7旬婦隔天能下床

一名70歲的吳女士,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多年,長期吃止痛藥,也無法改善膝蓋疼痛;醫師考量保守治療無效,且病患年齡較長,建議採取「機器手臂輔助單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術後第二天,吳女士就能下床行走、膝蓋也不痛了。

不用助行器 走路也沒問題

吳女士分享,這次手術的效果真的很好,術後2個星期不用助行器輔助也能行走,現在生活一切都可以自理,包括洗澡、吃飯、散步等,沒有造成任何不便,也絲毫不見異樣感,現在出去玩都沒問題。

機器手臂膝關節置換術 改善效果良好

收治個案的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翁佩韋指出,該病患因左側膝蓋內側軟骨磨損,導致骨頭與骨頭相互摩擦,造成加重關節疼痛的症狀,也就是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考量其年紀稍長,且磨損範圍僅侷限在內側髁骨,建議接受「機器手臂單髁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改善效果相當良好。

韌帶、關節周邊軟組織傷害低

翁佩韋醫師表示,機器手臂膝關節置換術是結合3D立體影像、電腦導航技術,協助精準磨除,並置換受損的膝關節,能夠大幅減少韌帶及關節周邊軟組織的傷害。

而醫師可在術中應用電腦分析韌帶張力,以及術後關節活動度,讓機械手臂手術的誤差只有0.5至1.0mm,角度誤差也小於1度,可保留3分之2關節面的健康軟骨及韌帶組織,提高膝關節的穩定性與個體合用度,達到最理想的人工膝關節置放。

控制體重、正確運動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翁佩韋醫師也提醒民眾,平時應控制體重、正確運動,若受傷務必好好休養,才能真正預防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