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生命小鬥士! 早產極低體重新生兒追好追滿

在台灣,早產發生率就佔了1成,早產寶寶自出生的那一刻起,因提早離開媽媽的庇護,不足月的情況下,每一次呼吸都十分艱辛;因此,每多一秒的成長都如同奇蹟般令人動容!早產兒基金會提醒,即使早產兒能順利拿到人生入場券,仍絲毫不能大意,接下來的成長之路才更是挑戰的開始。

成長照護不能鬆懈!系列活動與早產兒家庭一起奮戰 小腳丫特訓

2017年11月早產防護月在台灣,政府單位首度攜手民間團體,透過「紫」願為你系列活動關懷小腳丫。台灣早產兒基金會執行長賴惠珍表示,目前極須注重早產防治與追蹤計畫,今年立下早產照護重大里程碑,除了國健署聯同早產兒基金會關懷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追蹤外,也與世界各城市地標一起「燈」援響應!在北、中、南同步亮起紫色美麗燈海。

今年度早產防護月在台南舉辦了「愛在台南平安福,預防早產保安康」公益園遊會,邀請到台南地區的成大醫院、奇美醫院及新樓醫院參加,同時開放所照護的早產兒們一同回「娘家」,為早產兒祈福。賴惠珍執行長指出,極低體重早產兒身體狀況本就不如一般足月新生兒健康,但卻是可以靠後天的努力補強身體的發展。她並呼籲,若能以衛教遊戲融入簡易的體能小挑戰,如吹泡泡能夠訓練心肺功能、揮竿釣魚加強手眼協調、還有籃球投射強健肌力等,訓練早產兒的體能健康外,早產兒家庭的父母們也能透過有趣好玩的小遊戲,在家幫早產小朋友復健。

預防感染一起來  Super baby寶寶超人故事劇團巡演

賴惠珍執行長強調,早產寶寶們心肺功能較虛弱,且免疫力比足月兒差,素有早產兒殺手之稱的「呼吸道融合病毒」,易感染新生兒,其中又以早產兒的感染率與感染後死亡率皆較一般足月同齡兒高,即便一時治癒此病,但比起沒有感染過的嬰幼兒,演變成氣喘及長期過敏的問題就高出30倍。目前「Superbaby寶寶超人大戰RSV怪獸」劇團持續在各大醫院巡迴演出,透過童趣情節搭配洗腦旋律,加深早產家庭對預防感染的意識!為不讓早產兒受到RSV呼吸道融合病毒侵襲,按時接種疫苗與體能發展訓練,早產兒的成長須打持久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