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15種孕期腹痛原因

文/湯佳珮

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任 詹景全

「肚子好痛!是不是流產或早產跡象?」當孕婦肚子痛時,不免格外緊張。本文從疼痛位置、懷孕階段等分別說明可能的腹痛原因,讓媽咪能有初步的認識。不過婦產科醫師也強調:「千萬不能把自己當醫生!懷孕時一旦有腹痛症狀,建議還是就醫檢查比較安全。」

從位置來初步判斷可能原因 

詹景全主任提供了一個簡單的初步判斷方式供媽咪參考。以肚臍為中心點,可把肚子區分為九宮格,相關器官位置如插圖所示(注意是自己的左右邊,不是看別人的左右邊)。從這張圖即可初步判斷腹痛的可能原因,也可以比較快知道自己腹痛看醫生要掛哪一科。

不過詹景全主任也提醒,這張插圖的位置,僅供一般未懷孕的人與懷孕未滿20週的孕媽咪參考。因為大約懷孕20週以後,隨著子宮逐漸變大,其他器官會被往上擠、空間縮小,所以腹痛的位置也會隨之往上移動與改變,並且可能會因人而異,無法再由此圖來初步判斷可能原因。

如果以位置簡單來分辨,膽囊位於肝臟下方,如果右上腹疼痛,比較常見的原因為膽囊炎;上腹疼痛則較常因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所引起;左上腹疼痛的情形則較少見,不過也可能是胰臟癌或急性胰臟炎所致;中間的左右兩側則分別有輸尿管與腎臟,輸尿管結石導致腎水腫、急性腎盂腎炎都有可能會引發腹痛;肚臍周圍一帶則為腸道;左右下腹則有卵巢,卵巢水瘤、卵巢囊腫等都有可能導致腹痛。右下腹也有盲腸,有時候右下腹痛可能是盲腸炎;左下腹則有乙狀結腸(大腸最末端),可能會因為便祕而引起疼痛;至於正下腹則由前往後分別有膀胱、子宮、直腸,包括尿道發炎、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便祕等,皆是可能的腹痛原因。

懷孕初期常見的腹痛原因(14週以前)

韌帶拉扯

子宮慢慢變大,韌帶拉扯,下腹兩側會有被拉扯的感覺。可能兩側同時有拉扯所引起的疼痛感,也可能兩側交替疼痛。疼痛方式為抽痛,偶爾會有一下一下的抽痛感。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通常是右下腹或左下腹固定同一邊持續疼痛,不會左右交替,也不會緩解,而且會愈來愈痛。

卵巢瘤

懷孕初期正常就會有黃體瘤,藉以分泌黃體素來幫助胎兒著床穩定。如果黃體瘤太大而產生扭轉,或是黃體囊腫病變,會有噁心、肚子劇痛感,休息也不會改善,必須以手術治療。詹景全主任提醒,一旦感到腹痛不適,建議就醫(尤其是懷孕初期一定要就醫),以免影響到胎兒。

流產

流產的腹痛位置通常會發生在下腹中間。子宮收縮也常會合併悶痛、腰痠、陰道出血等症狀。此外,根據程度輕重的不同,主要可分為先兆性流產、不完全流產、完全流產。

先兆性流產屬於嚴重程度較輕微的級別,症狀大多為下腹悶痛,必須多休息;不完全流產則有較多的出血量、黏膜組織、血塊等,感覺像月經來時的疼痛感,也會腰痠;至於完全流產則是來得較快較急,有大量血塊與黏膜組織等,先有劇痛,然後是小痛,然後出血量慢慢減少。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7年11月號。

https://goo.gl/WY2xn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