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職業類別 死於口腔癌最多

嚼檳榔增口腔癌死亡機率。在台灣,以建築工程業、路上運輸業及漁業最多。為此,防癌教育基金會與國內客運業者共同合作,宣布打造全台首家無檳榔客運,將於全台64個客運站,總共2100台客運進行推廣,期望員工拒絕檳榔、遠離檳榔。

嚼檳榔提神 卻死於口腔癌

根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院分析,建築工程業、路上運輸業,以及漁業,是死於口腔癌的3大職業類別。防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由力行指出,這群勞工朋友因工作環境、體力需求,容易使用檳榔提神、保暖,反而染上嚼檳榔的惡習。

檳榔致癌物 罹口腔癌機率高28倍

由力行執行長強調,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將檳榔列為人類第一類致癌物,即使嚼食不含菸草的檳榔,也是獨立的致癌物,主要致癌部位在口腔、咽喉及食道。若有嚼檳榔習慣,罹患口腔癌機率高出28倍,有嚼檳榔及抽菸習慣,癌機率增加至89倍,同時有嚼檳榔、抽菸及酗酒的習慣,得到口腔癌的機率大增至123倍。

宣導檳榔危害 打造全台首家無檳榔客運

客運業者吳忠錫表示,多數客運司機都是家中的重要經濟支柱,即日開始,由台北站為出發點啟動無檳榔客運,在行車安全影片播放後,增加檳榔、口腔癌防治衛教影片,期望司機及乘客多認識檳榔的危害,再逐步推廣於全台64個客運站,總共2100台客運,打造全台首家無檳榔客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